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放寬上市 顧立雄:台企業目前未大量出走

  • 時間:2018-03-19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陸放寬上市 顧立雄:台企業目前未大量出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9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如何防止中國大陸股市磁吸效應」專題報告並備詢。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改變證券市場的上市規定,針對市值大且4種特定企業「即報即審」,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成為首例適用者,創造大陸A股IPO上市速度最快紀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受訪表示,在全球化年代不是只有中國磁吸,全世界都互相磁吸。他也表示,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除了在中國上市,近期也有幾家選擇要在台灣上市,目前也沒有看到台灣企業大量出走的情況。

中國大陸鼓勵優質企業赴陸掛牌,並實施即報即審新規,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成為首例適用者,創造大陸A股IPO上市速度最快紀錄。另外,MSCI新興市場預計在5月和8月納入222檔大陸A股,外界擔憂中國股市的磁吸效應將使台灣資本市場被邊緣化。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9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如何防止中國大陸股市磁吸效應」進行專題報告。顧立雄在會前受訪表示,在全球化年代,不僅中國,全球都互相磁吸,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每天都得面對資金移動,挑戰利率和匯率帶來的影響。他認為,中國證監會讓鴻海子公司在36天火速通過申請上市是單一事件,不會造成磁吸效應。顧立雄說:『(原音)也只有鴻海能夠玩得了這種遊戲。它是將近幾十億的公司,短短1至2年的時間,透過資產購併和股份交換的方式來達到這樣的市值,以邁入即審即批,這也是它全球布局的一部分。鴻海做為全球布局的情況,很多其他公司要仿習,不一定仿習得來,對於它的效應要值得關注,但說這單一事件會造成磁吸,應該還不至於。』
顧立雄的看法被在野黨立委批評不專業,且是鴕鳥心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稍後質詢時指出,目前台商在中國掛牌以及即將掛牌的有33家,最令人擔憂的是,這些在中國掛牌的台資企業子公司或是孫公司在中國市值提高後,在台灣的母公司可能就會下市。顧立雄則表示,以目前中國的規定,企業在大陸掛牌籌資後,資金無法自由移動至國外;至於在台灣的母公司,對於在大陸的子公司資金可以自行調度,也可以減輕母公司的壓力。他也表示,目前沒有看到台灣企業大量出走的情況,金管會也會注意這些赴陸上市的台資企業是否有股權稀釋及股價不合理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