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角力高科技 IEK:可分別與美中結盟

  • 時間:2018-04-19 17: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中角力高科技 IEK:可分別與美中結盟
美國總統川普準備對中國大陸違反智慧財產權等行為展開貿易調查,凸顯美中貿易的極度不平衡。(網路圖片)
美中角力進入高科技領域,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17日通過提案,將禁止美國無線電信業以聯邦補助金購買中國電信設備,恐牽動台灣電子廠營運。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天(19日)指出,短期內,主要關鍵零組件仍有庫存,對台廠影響不大,中期則可能有轉單效應,而美國此舉除了貿易戰成份在,也有拖延中國發展5G腳步的意味,長期而言,反而會加速中國研發AI、5G等前瞻技術,台灣可趁此分別與兩國結盟,合作發展關鍵技術。

美中貿易戰持續,除了鋼鋁課稅、301制裁,美方16日宣布,將禁止美國企業對中國通訊設備及品牌手機商中興通訊銷售關鍵軟硬體,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17日也以國安為由,提案通過境內無線電信業者,不得以聯邦補助金,購買中國製造商生產的電信設備。外界認為此舉是劍指中國華為、中興兩大電信廠及手機品牌,身為供應鏈一環的台廠可能因此受到波及。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總監楊瑞臨19日受訪指出,在關鍵零組件方面,供應鏈體系都保有庫存,短期內對台灣影響不大,不過,中期來看,就可能出現轉單效應,但這也需要考量其他替代性競爭者的規格、產能可否無縫接軌。
楊瑞臨指出,美方禁售關鍵軟、硬體給中國業者以及此次禁止美國業者以補助金購買中國電信設備,除了貿易戰角度外,更重要的是為了拖延中國發展5G的腳步,但中國也因此會加速5G、AI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前瞻研發,預估3到5年就會開發出新的關鍵技術。他說:『(原音)但長期來講,我覺得美國即使是兩隻大象如果是玩假的,但是對於中國的包括中南海,一路到相關產業,其實這個警覺會讓他們加速一些比較前瞻的研發,這個部分,當然3年、5年後陸陸續續,雲網端相關晶片他們應該都會慢慢開出來,這個部分是台灣必須要去留意。』
也因為美、中角力由貿易昇華至通訊等前瞻關鍵技術,楊瑞臨認為,台灣除了自行開發5G、AI人工智慧整體解決方案、技術外,也可趁此時機,各別與美、中結盟合作,成為前瞻項目關鍵供應鏈的一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