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奕瑾紐約分享台灣大選經驗 AI協助對抗訊息操弄

  • 時間:2024-03-29 10:08
  • 新聞引據:採訪、YouTube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杜奕瑾紐約分享台灣大選經驗 AI協助對抗訊息操弄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28日在紐約出席「AI對2024年全球選舉的影響」座談會。 (圖:翻拍自YT)

今年世界各地有數十億人參加投票,全球民主面臨巨大風險,而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的進步和廣泛的可取得性,正在影響這些大選。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Ethan Tu)28日提供台灣大選的經驗,表示選舉期間網路出現大量不正常的使用者帳號活動,經由人工智慧(AI)比對,這些訊息操弄呼應中方的論述,試圖影響台灣人民。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國際公共事務學院(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Affairs)和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旗下的阿斯本數位(Aspen Digital)計畫合作,28日針對AI如何在台灣、阿根廷和斯洛伐克等地已經舉行的選舉中發揮作用、以及對今年稍後選舉所代表的意義,舉行「AI對2024年全球選舉的影響」(AI's Impact on the 2024 Global Elections)會議,並邀請政治事務專家、高階科技人才與頂尖學者進行討論。

杜奕瑾是受邀的與會嘉賓,他在紐約表示,在台灣總統大選期間,他們在臉書、推特(Twitter,現稱X)、以及批踢踢實業坊(PTT)等社群媒體上,發現數十億次不正常使用者活動,並在整個選舉期間發現假新聞的操弄。

杜奕瑾表示,他們運用AI技術能夠確認這些帳號並非真人。「運用AI,我們辨識出這些人並不是真人。他們一起出現,一起消失,一起散布假訊息,且善用影音。以往訊息操弄主要是文字,今年則可在YouTube和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看到許多的短影音,而通常YouTube上的影片則是源自TikTok」。

杜奕瑾表示,有許多影片是深偽(deep fake),它們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聲音,湧入YouTube和TikTok平台,傳達著相同的訊息,並影響台灣人的感受。

他並以台灣總統蔡英文訪美時、以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明會在中國動武時馳援台灣為例,表示當時他們都發現到不正常使用者(troll)的活動激增,甚至把拜登的話曲解為美國會協助台灣發展生物武器。

杜奕瑾說,『(英文原音)如果我們進行事實核查和內容審核,那將面臨很大的挑戰,因為人們會說這是違反言論自由。事實核查,什麼是事實,這將有很多爭論。所以,在台灣,所以現在與其說我們談論的是事實核查、內容審核,不如說我們談論的是如何披露訊息操縱。』    

當主持人詢問中國是否是訊息操弄來源時,杜奕瑾表示,根據他們的了解,在運用AI比對相似論述後發現,不正常的使用者帳號大多呼應中方國營媒體論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