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逾半員工運動不足 國健署籲打造健康職場

  • 時間:2018-04-26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德厚
逾半員工運動不足 國健署籲打造健康職場
國健署籲企業推動健康職場(張德厚攝)
勞動節將至,國民健康署今天(26日)公布「工作人口健康現況調查」指出,國內職場員工超過半數運動量不足,4成體重超標,並有6成以上有身體不適的情形。國健署呼籲企業主應打造「健康職場」,不僅有益員工健康,留住優秀人才,並可提升企業競爭力。

製造業「映象有限公司」是一個有100多名員工的中小企業,董事長鄭金卑在公司成立健康促進推動小組,鼓勵員工戒菸、健康飲食,還跟健身中心合作讓員工規律運動,員工平均每年可減重4公斤。鄭金卑:『(原音)甚至我都帶頭教他們做拉筋操、拉筋氣功,你一定要去運動,選擇你喜歡的運動,你的運動的費用公司幫你出,公司補助,還有一點就是「運動日」,每週跑步一次,我們已經跑遍泰山。』
國健署2017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調查」發現,國內職場員工半數以上(53.4%)未達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每週應至少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同時有近4成(39.2%)體重超標。調查也顯示,超過6成以上(60.8%)的工作者最近一個月有骨骼肌肉痠痛(35.2%)、眼睛乾澀(33.7%)、疲勞或精神不振(28.3%)等身體不適情形。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大多數的工作者一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職場,公司是促進員工健康行為及養成良好健康習慣的重要場域,健康職場不但有助於留任優秀人才,並可提升企業競爭力,對於雇主及員工來說是雙贏,呼籲老闆們帶頭推動。王英偉:『(原音)國內國外的研究都是,如果員工健康他請假的比例就比較少、更有生產力,對機構來講非常有幫助,對員工身體健康、他的家庭,都是有非常正向的結果。』
國健署建議由老闆帶頭訂定公司健康政策,親自號召員工參與;若企業想要加入健康職場的行列,可與地方衛生局或國健署「健康職場推動中心」聯繫,將有專人職場實地輔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