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正恩「消瘦」 北韓罕見公開民眾談論領導人健康

  • 時間:2021-06-28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金正恩「消瘦」 北韓罕見公開民眾談論領導人健康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合成圖)

法新社今天(28日)報導,北韓國營電視台播放一位民眾評論國家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消瘦」的情況,這對集權體制下的北韓國營媒體來說,實屬罕見。獨裁的北韓向來不准公眾討論領導人的健康及個人生活。

分析家指出,北韓官媒播放民眾的評論,顯示平壤當局尋求利用金正恩體重的變化,在北韓遇到經濟困境的此刻,強化人民對金氏政權的效忠。

為了遏止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入侵,北韓自我封鎖長達1年多的時間,使得原本就已頹弊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平壤當局本月坦承正在應對一場糧食危機,這對長期以來很難養活本國人民的北韓農業部門,無異於敲響一記警鐘。

與此同時,金正恩以消瘦身形出現在國際視野,令人關注他的健康狀況。金正恩若是突然去世,可能會引發國際對平壤政權的繼承與穩定性的關切。

在此之前,金正恩為人熟知是一名老菸槍,體形肥胖,並且在最近幾年體重似乎穩定增加。

但是根據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及國家電視台最近公布在媒體的影像,金正恩看起來比以往消瘦許多。

法新社報導,對北韓國家媒體來說,金正恩的個人生活向來是禁忌,例如平壤當局絕不會透露金正恩有幾個小孩;但是北韓國營中央電視台(KCTV)上週播放一段罕見的訪問畫面,一名未具名的平壤市民聲稱,全國所有人都對於金正恩「消瘦」的狀態,感到「心碎」(heartbroken)。

這名市民說:「看見我們敬愛的總書記看起來如此憔悴,讓我們人民心碎不已。」他接著說:「每個人都在訴說自己的眼淚是如何地奪眶而出。」

分析家認為,平壤正在利用金正恩瘦下來的外貌,在北韓努力應對糧食危機與其他挑戰時,將金正恩塑造為一名「敬業、勤奮」的領導者,藉此榮耀他。

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Kim Jong-Il)及祖父金日成(Kim Il Sung)也都肥胖,並且都是老菸槍,兩人都死於心臟病。

南韓情報機構2016年曾表示,金正恩自2011年上台以來,因為暴飲暴食,體重增加約40公斤,當時體重約為130公斤。

去年估計金正恩增胖10公斤,使他的體重增至140公斤左右。

首爾的北韓大學院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Korean Studies)教授梁茂進(Yang Moo-​Jin)指出,金正恩本月出席多場公共活動,最近體重減輕不太可能是因為生重病的症狀。

梁茂進告訴法新社說:「沒有人能夠真正知道他為什麼減重」,但是「從北韓國營中央電視台的畫面,可以清楚地看出,平壤政權有意讓全世界認為,北韓人民熱愛且關心他們的領導人,乃至人民會因為金正恩消瘦的外表而哭泣」。

※吸菸有害健康。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