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摩拜進軍拉美 上演單車失竊記

  • 時間:2018-06-01 09: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摩拜進軍拉美 上演單車失竊記
中國大陸共享單車業者摩拜(Mobike) (AFP)
描述二戰後羅馬社會的「單車失竊記」(Ladri di biciclette),笑中帶淚被譽為電影史上最偉大作品之一。如今,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Mexico City),中國共享單車業者摩拜(Mobike)正面臨著另類的「單車失竊記」困擾。
受到數百萬潛在客戶所吸引,摩拜今年藉由進軍墨西哥市、打入拉丁美洲市場。然而,它要面對墨西哥日益嚴重的問題:街頭犯罪。
過去2天來由於竊盜案層出不窮,數十位摩拜app用戶在社群媒體抱怨找不到車子可騎。有許多人說,他們正在考慮要換到其他競爭業者。
全球最大的共享單車業者─摩拜表示,車子不夠是由於偷車賊、以及墨西哥首都對於這500輛單車的需求日益增加所致,他們正在等待當局批准好進一步擴大規模。
摩拜的墨西哥分公司負責人奧赫達(Rene Ojeda)說,摩拜一直和墨西哥市執法當局合作要找回失竊的單車。摩拜是在2月中旬進入墨西哥市場,而且用戶日益成長。
不過,總部位於北京的摩拜在墨西哥市面臨強力競爭:墨西哥的VBike業者約有2千輛單車、墨西哥市政府推出的EcoBici則有6,500輛單車和逾26萬名用戶。
對摩拜感到不爽的用戶賈利西亞(Fernando Galicia)說,因為他的工作地區,使用摩拜是個好選擇,但他已跳槽到EcoBici,這不是因為比較便宜,而是EcoBici永遠都有車子。
至於在墨西哥市富裕區、同時也是目前摩拜唯一提供服務的米格爾伊達爾戈區(Miguel Hidalgo),用戶納瓦(Arantxa Nava)抱怨說,她「從來」都找不到車子騎。
路透社記者使用摩拜app,發現在犯罪猖獗的特彼托區(Tepito)有近60輛單車。這些車配備有全球定位系統(GPS)追蹤器。
奧赫達說,部份摩拜用戶使用單車通勤,然後把車子放在他們服務區外的特彼托區。但路透社本週在不同時間透過app檢視發現,特彼托區的單車都沒有離開。一名因安全考量要求匿名的當地居民說,竊賊「利用這些單車運送毒品」。
目前摩拜公司尚未對此說法發表回應。
為了杜絕猖狂的竊賊,最近剛以27億美元轉手給外賣網美團的摩拜,將單車配備有電子警報器,可以在車子離開服務區時警告公司;此外,每輛單車都配有超過60%的專利零件,好讓賊人無法把它們賣給其他單車使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