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轉型正義之爭延燒校園 大學生辦蔣介石功過展 老校友國代抗議

  • 時間:2018-06-28 18:35
  • 新聞引據:、轉載自民報/鍾孟軒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轉型正義之爭延燒校園 大學生辦蔣介石功過展 老校友國代抗議
政大學生與洪秀菊對話,討論轉型正義、蔣介石等議題,雙方討論熱烈。(圖/鍾孟軒)
學生社團政大野火陣線於25日至29日期間,在該校內中正圖書館進行「蔣介石功過並陳紀念展」,前國大代表洪秀菊連續兩天亂入在展示品上強插「中華民國國旗」,引發學生不滿。洪秀菊於周三(27日)再度來到展場,圖書館員立即上前要求她不許大聲吵鬧,否則會將她趕出去。洪秀菊表示,很多政治人物的家族根本沒受害,認為學生應適可而止,所以才到現場平衡表達訴求。
洪秀菊是在周三上午10時10分步入圖書館內,拿出自備的延長線、標語和「國旗」,旋即展覽桌前席地而坐,使用筆電,自備的資料散落一地,上頭分別寫著台南人對於「同婚」、「台獨」等議題支持度。館方人員見狀立即上前勸說,希望她能夠坐在展場旁的桌椅,但洪秀菊並不理會,館方人員不斷要求她別坐在地上,洪秀菊此時出示校友證,館方人員也表示「我知道你是校友」。
館方人員見洪不起身,便向洪秀菊說「不要碰到人家的桌子」,並撂下重話「你今天只要再吵、再大聲講話,我一定把妳趕出去!」。工作人員隨後離去,洪秀菊在背後差上3支「國旗」,獨自坐在展示桌前。由於展覽位於圖書館出入口,學生來來去去,不時有師生駐足觀看展覽與洪秀菊,也有學生好奇洪秀菊自備的資料,蹲下來閱讀。
記者詢問洪秀菊為何天天都要到現場抗議,她表示,她是自動自發一個人到政大,很多人都不敢出來,但她就是不怕死,她認為學生在做的事情是一股逆流,因為世界潮流是南北越、東西德統一,而南北韓也正在進行中。
至於政大學生舉辦展覽,洪秀菊反問「爸媽有教你一天到晚去跟別人說他的爸爸不好嗎?」,她說死者為大,不能對死者不敬,因為這是中國的習俗,台灣也是如此,「這是最基本的禮儀,你會作惡夢」,她認為,蔣介石沒有那麼差,很多傳言都是以訛傳訛,還強調「歷史上哪個領導人不會有瑕疵?」,只是短暫的一個歷史,不斷的被擴大,覺得很不公平。
洪秀菊也認為轉型正義是台灣向德國借鏡學習來的,但是她說拿希特勒和蔣介石類比不妥,因為蔣介石沒有滅絕種族,而且台灣是民主體制,沒有操縱選舉,沒辦法和做過轉型正義的國家相比。洪秀菊強調,有很多政治人物的家族根本沒有受害,只是了選票操作輿論和仇恨。最後洪秀菊說,政治大學是個神聖的地方,學生舉辦展覽應該要適可而止,所以才到現場「平衡」一下。
本文取材自<民報>,連結請上https://goo.gl/dKj3hh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