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外台商匯回 蘇建榮:減化所得認定增誘因

  • 時間:2018-07-16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海外台商匯回 蘇建榮:減化所得認定增誘因
財政部16日舉行新卸任部長交接典禮,由政務委員鄧振中(中)監交。左為卸任部長許虞哲,右為新任部長蘇建榮。(陳林幸虹攝)
財政部今天(16日)舉行新卸任部長監交典禮,由政務委員鄧振中監交,財政部長許虞哲卸任,由次長蘇建榮接任。蘇建榮上任後也立即和媒體座談,暢談未來施政方向。對於海外台商資金匯回,立委有意立專法增加誘因,蘇建榮表示,財政部會朝著類似同業利潤的標準方向,去減化所得認定,且沒有時程限制,或許會比立專法還要有效率。

從財政部長許虞哲手中接下印信,次長蘇建榮16日正式走馬上任。蘇建榮表示,財政工作經緯萬端,職責繁重,必須面面俱到,短期要面對的就是下一波的稅改以及財政收支劃分法,長期則是有關公股管理,包括如何讓公股行庫發揮經營綜效,以及改善國家財政和加強導入民間資金投入公共建設。
由於目前全球超過上百個國家承諾將執行有「全球版肥咖」之稱的「共同申報準則(CRS)」,吸引龐大海外台商資金匯回的需求,台灣也將在明年上路,後年和全球交換資訊。由於現行台灣稅務規範較為繁複,再加上台商對於資金明細舉證困難,使得台商躊躇不前。蘇建榮在稍後和媒體座談時表示,雖然立委有意立專法,不過,財政部認為只要減化所得認定,應該可以增加誘因,且此舉會比立專法還要好。蘇建榮說:『(原音)對於回來的台商沒有辦法舉證明確說所得或是非所得的話,會朝著所謂的類似同業利潤的標準方向,去減化所得的認定,減化所得的認定,一方面減少稽徵成本,減化所得的認定,比訂定專法還要用。專訪有時效性,2年至3年就失效了,但是透過減化所得的認定,現行的稅制體制去運作,一直是有效的。』
對於過去4年稅收超徵新台幣5千多億,外界一直有要求財政部退稅的聲浪。蘇建榮表示,超徵主要是減少舉債,且減輕下一代的負擔,況且短期內還有美中貿易戰等國際不確定因素,各界也無法預期何時會有下一波金融海嘯,所以財政部必需要有充分的能量去因應國際變遷,以及短期的衰退,不能隨便「還稅於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