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環境再糟也能站起來呀,克羅埃西亞讓我們沒藉口!

  • 時間:2018-07-17 10:48
  • 新聞引據:、民報專欄/藍弋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大環境再糟也能站起來呀,克羅埃西亞讓我們沒藉口!
2018世足賽,克羅埃西亞打入決賽,也讓世人更了解這個國家,而他們的女總統科琳達的一舉一動與風範,更風靡了全世界足球迷。(圖:取材自科琳達Kolinda Grabar Kitarovic粉絲頁)
克羅埃西亞首度在足球世界盃打入冠亞軍決賽,雖屈居亞軍,但還是舉國歡騰,也讓全球刮目相看,因為太過「奇蹟」和「勵志」!台灣人也關心起這個過去,只知是觀光勝地的小國,國家隊中的兩大主力球員,隊長莫德里奇出身於戰亂的故事,以及拉基蒂奇在瑞士長大,最終還是為百廢待舉的祖國國家隊,效力的感人故事,也全球傳為佳話。
但是克羅埃西亞,可不是值得羨慕的國家,事實上,這群球員的勝利,對這個苦難的國家來說可能相當重要,因為克羅埃西亞的命運一波三折,先是飽嚐內戰苦痛,戰後國家從共產經濟轉型為市場經濟的過程,並不順利,產生許多貪腐與結構性問題,2008年起的全球金融風暴,硬是打斷連續經濟成長,此後經濟連年走下坡。
2011年人民拋棄了建國後長期執政的克羅埃西亞民主聯盟,轉投左翼克羅埃西亞社會民主黨的懷抱,經濟卻只是更糟,於是2015年又拋棄了左派,讓克羅埃西亞民主聯盟回頭執政。
這次讓克羅埃西亞民主聯盟回歸執政的總統,就是在世界盃上,大大露臉的女總統科琳達.格拉巴爾.基塔諾維奇(Kolinda Grabar Kitarovic),她的亮麗外表,甚至讓網路上誤植把模特兒海邊泳裝照當作是她,隨著克羅埃西亞的連連獲勝,女總統更讓克羅埃西亞在國際上大大出名,看來她在國內一定也大受歡迎?
◎過去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是「沒有人」
科琳達的確是克羅埃西亞國內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但是,離「大受歡迎」還很遠。先前克羅埃西亞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是「沒有人」,克羅埃西亞人民,對政治人物的痛恨可見一般,好不容易直到2018年2月,科琳達在多年執政的努力下,才以19.2%的支持度,打敗「沒有人」的18.7%,而她的首相的支持度,則僅10.9%。在最被痛恨的政治人物民調中,首相以21.1%排名第一,勝過第二名的「全部政客」,反對黨領袖,則以9.5%排名第三討厭的政治人物。
克羅埃西亞人對政治極度失望,而經濟也沒有太大起色,預期2018年經濟成長率從2.8%調低至2.6%。克羅埃西亞人,沒有值得尊敬的政治領袖,沒有工作,口袋裡也空空如也,他們唯一的寄託,就是看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祖奇,以及其他奮戰不懈的克羅埃西亞國家隊成員,在逆境下不斷擊敗強敵,過關斬將,這是克羅埃西亞人們,逃避嚴酷現實的唯一出口,甚至不只在心理層面,而是真的成為國家的救贖。
就在國家隊連戰皆捷的同時,克羅埃西亞內需蓬勃爆發,消費力提升到有如年底聖誕季,克羅埃西亞在小組賽擊敗梅西領軍的阿根廷時,內需消費較2017年同期大增14%,當克羅埃西亞擊敗地主國俄羅斯,國內內需消費較2017年同期大增9%,國家隊成員代言的產品,都賣到供不應求,工廠產能全開;看球相關的場所,球賽進行時營業額大增1倍;商店總業績也大增25%,可說貨真價實提振了克羅埃西亞的經濟。
◎《冰與火之歌》的拍攝地點
國家隊員們肩負重任,他們不僅僅只是為國家隊寫下足球歷史,更是全國的寄託,不只在心靈上,也在經濟上實際發揮作用,不僅只是提振內需,如今克羅埃西亞正在爭取加入歐元區,實際的內需提升以外,國家隊為國爭光,提升國家知名度,對爭取入歐元區,也有一定幫助。
在這次世界盃大放光彩之前,世人提到克羅埃西亞,只想到觀光,如《冰與火之歌》的拍攝地點杜布羅夫尼克。
但即使是足球領域,克羅埃西亞也是一塌糊塗,莫德里奇出身的札格瑞布發電機隊,前老闆馬米奇(Zdravko Mamic)正面臨貪腐指控,還拖累莫德里奇以及後衛洛夫雲(Dejan Lovren)同遭調查,莫德里奇在世界盃後甚至要面對偽證罪嫌。
克羅埃西亞以僅僅400多萬人口,可說是不凡的運動員生產國,足球在國家隊員以外,還有德甲拜仁慕尼黑現任教練科瓦奇(Niko Kovac);網球界有前網球名將伊凡賽維奇(Goran Ivanisevic),現役則有希里奇(Marin Cilic);田徑方面有世錦賽金牌女運動員弗拉希奇(Blanka Vlasic);NBA球星彼得羅維奇(Drazen Petrovic)與庫科奇(Toni Kukoc)等等。
但克羅埃西亞的體育訓練與教育機構,遠遠遜於歐洲水準,之所以產生這麼多運動員,並非國家有什麼功勞,純粹是因為在百業蕭條的克羅埃西亞,成為頂尖運動員,是能出國賺錢的少數機會之一,因此家長願意犧牲一切培養有運動才華的小孩,只求家族能翻身。
◎窮人翻身的唯一希望只有運動
然而,訓練期間家族的犧牲非常沉重,克羅埃西亞的運動培育環境,可說糟糕至極:沒有任何資金奧援,沒有商業合約,沒有贊助商,一切都得靠自己,許多運動員年輕的時候,家族擠出所有經費,供其訓練與參賽費用,而往返比賽之間時,家人只能露營或睡在車上,在這種極度刻苦的環境下,克羅埃西亞運動員們毫無退路,只能奮戰取得成就,否則就是整個家族一起陪葬,克羅埃西亞運動員的驚人毅力,來自於血淋淋的必須求生存。
這股退無死所的意志,展現在世界盃四強賽中,克羅埃西亞對抗英格蘭,先前連續打到延長賽的克羅埃西亞,明明上半場就已經大多數隊員體力不繼,卻仍拚死纏鬥,一次又一次不斷猛烈進攻,直到終於打平進而在延長賽下半場,攻破致勝分,而延長賽最後,竟然反而是英格蘭隊的年輕力壯球員抽筋下場,而少打一人,克羅埃西亞的死戰精神,得到全世界球迷的尊敬。
儘管克羅埃西亞奮戰得到光榮成就,但國內的糟糕情況,絕對不值得羨慕,更不應該學習,不能老是把年輕人「置之死地而後生」,一個國家也不能竟然仰賴足球,成為唯一希望。台灣雖然連世界盃都參加不了,但就各方面來說,國人過得比克羅埃西亞人好上太多了。
但是,克羅埃西亞讓我們沒有藉口,過去台灣發展任何領域不成功,總有數不清的藉口,不是說市場太小,就是制度太爛,官僚太無能腐敗,商業基礎太缺乏,資金太少,人口基數小,所以人才太少......但看向一切環境更糟,人口也不過400多萬人的克羅埃西亞,我們還能有什麼藉口呢?就不要再把藉口掛在嘴邊,也不要再說「為什麼不能」,就好好的研究「要怎樣才能」吧!
(本文轉載自<民報>,原始標題為《克羅埃西亞讓我們沒藉口,好好研究「要怎樣才能」吧!》請連結 https://goo.gl/Kvz3dX )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