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克羅埃西亞國會大選 上演總理對決總統戲碼

  • 時間:2024-04-15 12: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克羅埃西亞國會大選 上演總理對決總統戲碼
克羅埃西亞總理普蘭科維奇(Andrej Plenkovic)(左)與總統米蘭諾維奇(Zoran Milanovic)。(合成圖)

克羅埃西亞17日將舉行國會大選,這場選舉聚焦於總理普蘭科維奇(Andrej Plenkovic)與總統米蘭諾維奇(Zoran Milanovic)這兩位長期政敵之間的激烈競爭。

這場對決正值克羅埃西亞面臨大規模的貪腐、長期勞動力短缺、歐元區的通膨高漲,以及邊境地區持續存在非法移民等問題。

幾個月來,普蘭科維奇與他的執政黨「克羅埃西亞民主聯盟」(Croatian Democratic Union, HDZ)看起來將輕鬆贏得選舉,取得他的第三屆總理任期。

但今年3月,米蘭諾維奇表示他將挑戰總理職位,震驚全國。

政治分析人士西佩克(Tihomir Cipek)告訴法新社:「一場原本完全可預測的選舉,演變成不確定的戰鬥。」

米蘭諾維奇獲得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 Party)的支持,並表示他希望創造「更好更公正的社會」。米蘭諾維奇的總統任期將在明年1月到期。

米蘭諾維奇聚焦攻擊普蘭科維奇近期任命一名高等法官,擔任克羅埃西亞新任檢察總長。

這項任命引發了不滿法官涉及貪腐交易的街頭抗議。

克羅埃西亞最高法院禁止米蘭諾維奇參選,因為總統職位大致上是沒有政治色彩的象徵性職位,這使得這場選戰變得更加戲劇性。

最高法院認為米蘭諾維奇必須先辭去總統職務。

但米蘭諾維奇拒絕,並且最近幾週繼續在全國各地展開反對克羅埃西亞民主聯盟的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