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血汗飛安 台灣航太修護產工要求「高溫假」

  • 時間:2018-08-08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央氣象局高溫預警燈號連環發,長時間在攝氏40、50度的環境下,為旅客拚飛安的台灣航太修護產業人員更是熱到受不了,決定明天(9日)前往勞動部,要求勞動部儘速訂定「天災假」專法,並將「高溫假」納入專法中,同時擴大高溫假適用行業,不要讓飛安建立在修護人員的血汗下。

炎炎夏日,多數民眾只想躲進冷氣房消暑,但台灣卻有7、8千名以上從事航太修護產業的機務人員,長期在比氣象局高溫預警燈號還高出攝氏10度以上的環境中,為海內外的旅客拚飛安。
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顧問周聖凱8日受訪時指出,這些機務人員不是在停機坪,就是在不開冷氣的密閉機艙中工作,除了酷熱就是悶熱,而且一待就是大半天。周聖凱說:『(原音)因為他們的工作環境是水泥地面,像是在機坪作業的人,然後也沒有甚麼遮蔽物,會直接被陽光照射。那我們之前有實測,它的溫度大概比氣象局公布的高10度以上,大概都在(攝氏)40度到50度之間;然後還有一種是在機艙內部工作的時候,因為機艙平常我們坐飛機的時候會有冷氣,可是它在維修的時候是不開冷氣的,然後因為機艙又是密閉,所以它其實非常地悶熱,排汗會有困難,溫度也非常地高。』
儘管如此,目前職安法只針對鍋爐業等特殊行業訂有規範,並未納入經常需頂著烈陽工作的航太機務人員、清潔隊員與郵差,因此航太修護產工呼籲勞動部,儘速制定「天災假」專法,並將「高溫假」納入專法中,同時擴大高溫假適用的行業。
不過,如果整個夏天都很熱,高溫假一直放下去,那誰來守護飛安?對此,周聖凱強調,其實工會的要求並不高,只希望高溫來襲時,能暫時停工或延長休時;維修機艙時,資方也應允許適度放些冷氣;甚至讓員工可選擇穿著兩截式、較通風的制服,不用非得穿上悶熱的連身工作服等。也期盼外界正視,飛安不應建立在修護人員的血汗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