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nterpol中國主席失蹤 法國展開調查

  • 時間:2018-10-05 20: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Interpol中國主席失蹤 法國展開調查
中國大陸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10日當選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新任主席。 (圖:INTERPOL)
消息人士今天(5日)表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上星期據報失蹤,法國警方已經展開調查。
消息人士說,孟宏偉最後一次被看到是9月底的時候,他離開位於法國東南部里昂(Lyon)的國際刑警組織總部,前往中國。隨後他的太太報案,說孟宏偉失蹤。
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表示,孟宏偉並不是在法國失蹤。根據歐洲的報導,孟宏偉是在9月29日離開法國。
孟宏偉在2016年11月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時,是中國公安部副部長,批評者說,這是中國秘密警察的主管。
孟宏偉是國際刑警組織第一個中國籍主席,這項工作可以連結192個會員國的執法部門。不過,國際刑警組織的幹員並沒有逮捕權。
北京將孟宏偉的當選主席視為一次良機,在追蹤包括貪污在內的經濟罪犯方面,可以獲得更多國際協助。而打貪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政績之一。
但是,這項被稱為「獵狐行動(Operation Fox Hunt)」的政策,導致一些國家宣稱,中國的執法人員,在沒有獲得各國當局同意下,就在各國境內展開執法行動。
自從這項行動展開以來,中國已經以包括「嚴重違反紀律」等罪名,逮捕並起訴了多名高官,而這項罪名經常就是指貪污、受賄。
孟宏偉的任期預定在2020年才屆滿。

相關留言

Interpol主席孟宏偉被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