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退出飛彈條約 美中亞太情勢隨之升高

  • 時間:2018-10-23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川普退出飛彈條約 美中亞太情勢隨之升高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川普臉書)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日宣布,美國將退出1987年冷戰時期所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 INF),路透社分析,此舉將讓五角大廈有新的選項,來對抗中國的飛彈擴張,但也有專家警告,隨之而來的軍備競賽會大幅升高亞太地區的緊張情勢。
美國官員多年來警告,美國已經因中國愈來愈精密的陸基飛彈發展而處於不利地位,主因在於美國與俄羅斯所簽署的這項飛彈條約。
川普已表明,他可能很快就會讓五角大廈有自由度來對抗中國的相關威脅。根據這項條約,美俄雙方必須銷毀所擁有的短程和中程核子與傳統飛彈。
前五角大廈官員,目前是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亞洲研究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指出,退出這項條約可以為美國舖路,在包括關島和日本投入易隱藏、車載的常規飛彈。
如此將讓中國難以在這個區域對美國的船艦和基地進行傳統攻擊。美國此舉也可能迫使北京進行昂貴的武力競賽,讓中國在飛彈武力上付出更多花費。
卜大年表示,「它將改變根本的樣貌。」
儘管川普譴責俄羅斯違反這項條約,但目標也同時指向中國。北京並非「中程核飛彈條約」的簽署國,並且一直投入新型的飛彈武力。
中國的飛彈發展包括擁有最遠射程可達4,000公里的東風-26型中程彈道飛彈(DF-26 IRBM),五角大廈認為,此型飛彈可以威脅到美國本土以及美國位於關島的美軍基地。
川普21日說,「如果俄羅斯在做(發展這些飛彈),中國也在做,而我們卻堅守條約,這是無法讓人接受的。」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則提及,中國最近在聲明中就暗示中國希望美國留在條約內。
波頓告訴莫斯科回聲電台(Echo Moskvy),「這完全可以理解,如果我是中國人,我也會說同樣的話。」「為什麼不就讓美國人受到約束就好,而中國人可以不受約束。」
美國目前仰賴其他軍事能力來反制中國,例如從美國航艦或飛機上發射飛彈。但支持陸基飛彈系統者表示,陸基系統才是反制中國使用飛彈武力的最好方式。
在歐巴馬政府中負責協助制定亞太國防政策的前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梅格莎曼(Kelly Magsamen)說,早在川普進入白宮前,中國在「中程核飛彈條約」外的飛彈能力,就已困擾華盛頓的政策制定者。
但她也提醒,任何在亞洲進行飛彈佈署的新政策,需要小心與盟友協同進行。目前顯然尚未看到相關行動。
她並警示,對美國退出條約可能引起的錯誤預期,可能為亞太安全帶來不穩定因素。
她說,「它會是潛在的不穩定因素。」
專家也警告,中國可能對區域國家施壓,要拒絕美國佈署飛彈的要求。
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前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表示,關島、日本、甚至澳洲都是美國可能佈署飛彈的地點。
但是他也警告說,「這當中有許多聯盟國的問題,從第一眼來看非常弔詭。」
不過,儘管如此,美國現任與前任政府的官員都認為,華府重視中國的飛彈威脅是正確的。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司令、目前是美國駐首爾大使的哈里斯(Harry Harris)今年稍早就表示,美國正處在不利情勢。
哈里斯3月在一場參議院的聽證會上,雖然未呼籲退出條約,但他表示,「我們沒有陸基(飛彈)系統可以對中國帶來威脅,因為我們要死守..這個條約。」
在被問到就川普退出條約的回應時,中國外交部表示,美國單方面退出條約將帶來負面影響,並呼籲美國「三思而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