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課綱系列二:隱含意識形態 內容引爭議

  • 時間:2015-08-11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課綱系列二:隱含意識形態 內容引爭議
高中課綱微調南區校園座談會30日在高雄師大附中舉行,約100多名學生和家長參加,採一問一答方式進行,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人員程彥森主講。
(圖:中央社)
台灣的高中課綱這次以依循中華民國憲法為由進行調整,其中,部分內容和名詞的更動,再次挑起國人對國家意識與史觀見解的爭議。隨著後續反課綱聲浪愈來愈大,教育部也決定讓新舊教科書併行,並增列補充教材,盼能共同面對差異。
◎名詞微調 浮現「大中國」意識
微調後的課綱內容共有10多處引發強烈爭議,新北高中歷史教師趙祐志指出,修訂後的課綱將「中國」一詞改成「中國大陸」,隨即引爆統、獨間的戰爭。趙祐志:『(原音)中國的話,就是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那如果是中國大陸,它相對應的詞彙,我們這邊就是台灣地區,就是海峽兩岸一個大範疇。』
趙祐志舉出在歷史科課綱中,包括將「清代」改為「清廷」、荷西「治台」變成「入台」、「日本統治」轉為「日本殖民統治」、「接收」台灣改成「光復」台灣,以及將鄭成功的「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等字詞,都被反課綱者批評是以「大中國」或「漢人」為主體意識進行調整。趙祐志:『(原音)鄭氏統治,偏獨的學者認為是一個比較中立的;偏統的學者認為鄭成功他就有奉「明」的正朔,所以這就發生了一個爭議。』
至於「原住民」一詞在改為「原住民族」之後,則引來有消滅平埔族的爭議。趙祐志:『(原音)目前法定的名稱叫做「原住民族」,可是我們目前的原住民族就是政府所承認只有16族,這16族絕大部分都是高山族,像我們所熟知的「凱達格蘭族」並不在原住民族裡面,就會被人家說是消滅平埔族。』
◎人權案例遭刪 公民教師不滿
除了名詞爭議,部分內容的刪減也成為反課綱團體抗爭的導火線,例如在公民課綱對於政府侵害人權的部分,刪除了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德國納粹等舉例事項,改以概括方式敘述,讓教科書商自行選擇想要放入的案例,最後有的出版商就沒有在新版教科書放入「白色恐怖」內容。
對此,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表示,這將使課堂上對於人權及政府職權的討論失去重視。黃益中:『(原音)白色恐怖這一大塊通通刪掉,包括這裡有一張228的圖,他也把它刪掉,名詞解釋全部刪掉,因為我們講到人權,跟台灣有關的就是白色恐怖,他給它全部刪掉。』
教育部長吳思華則指出,公民課綱雖然刪掉二二八事件的相關舉例,但在歷史課綱中已有特別強調,並擴大篇幅,各科老師也都能在課堂補充課本上沒有寫到的知識。吳思華:『(原音)因為課綱其實整個發展的方向,都是希望讓撰寫教科書的教授,他有自主去選擇跟發揮的空間,所以舉例的部分就盡量減少了。』
◎言論誤解 爆「台灣最高峰」爭議
還有一項備受關注的爭議就是台灣的最高峰究竟是玉山還是喜馬拉雅山?教育部澄清,這是有教師在課綱座談會的發言遭人誤解所致,教育部檢視過所有課綱內容與各版本教科書,台灣最高峰就是「玉山」,沒有任何一處說是「喜馬拉雅山」。
今年6月,教育部宣布新舊教科書併行,且課本中具有觀點差異的名詞和內容不會成為大學升學考題,並在9月開學前,將各版本新舊教科書的爭議內容,整理成「補充教材」,供老師上課時參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