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議題選後才是關鍵 外交不會崩盤

  • 時間:2016-01-15 13: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兩岸議題選後才是關鍵 外交不會崩盤
選舉倒數24小時,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前右)15日上午和妻子高婉倩在台北市展開最後掃街行程,他沿途向民眾拜票並打招呼。
(圖:中央社)
兩岸關係影響台灣政經社會的許多層面,但在這次總統大選並未成為主要議題,有學者表示,兩岸關係在選前雖非焦點,但選後一定是最影響台灣未來的關鍵議題。至於與兩岸關係密切的對外關係,外交部長林永樂與學者都認為,現有的22個邦交國不會在選後出現全部斷交,或是只剩下4個邦交國這樣的情況。
◎學者:兩岸議題選後才會發酵
在過去的總統大選經驗裡,兩岸議題一直都是關注焦點,甚至是影響選舉結果的關鍵因素,但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丁仁方觀察今年的總統選舉,指出兩岸議題在這次選戰中被「離心化」。他說:『(原音)「核心化」是關鍵議題,上次是主要的,這次「離心化」,它不會扮演一個很重要的投票影響因素。』
丁仁方認為,兩岸議題雖然在選前被「離心化」,但選舉結果出爐之後,絕對會變成關鍵議題,更是影響台灣未來最重要的事情;至於會影響到什麼程度,丁仁方不願在選前多談,僅簡單表示看中國大陸要不要硬碰硬。
◎學者:兩岸關係選後或許停滯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丁樹範也指出,選後的兩岸情勢要看中國大陸的態度,他認為這對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來說,將有可能是一個兩難的問題。丁樹範說:『(原音)他(習)不可能做得那麼絕情,因為他做得很絕情,第一個就是說把台灣會推得更遠;不過,習近平總得做點事,否則他內部怎麼交代?』
丁樹範表示,兩岸正在進行的經貿談判、兩岸事務主管部門之間的溝通機制,以及台灣的邦交國等經濟、外交事務,都是大陸的籌碼,或許在選後有可能停滯一段時間。
◎台商:兩岸對立不利海外台商
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息息相關,日前獲贈外交部「外交之友貢獻獎」的南緯實業董事長林瑞岳表示,面對台灣的對外關係與國際空間,一定要先處理好兩岸關係。他認為,無論如何,兩岸之間都不要對立,因為兩岸關係若沒有處理好,不僅影響對外關係,也不利在海外打拚的台商。林瑞岳說:『(原音)我們在外的台商會比較困難,所謂比較困難就是說可能面對著很多的不方便,你以前溝通是很自然可以溝通,如果對立,大家就會比較困難。』
林瑞岳的身分除了企業家之外,還是非洲友邦史瓦濟蘭的駐台名譽總領事,他積極投入公益事業與國民外交,經常站在第一線接觸外交相關事務。
◎學者:邦交國不會斷光
另外,日前曾出現選後邦交國會全部斷交、斷交18國,或邦交剩下15國等等說法,但丁樹範表示,台灣有許多比較小型的邦交國,大陸與他們建交「也沒什麼好處」。
丁樹範認為,就算有邦交國想要與我斷交,台灣除了較沒面子之外,其實帶來的傷害並不大。他說:『(原音)我們的護照還是可以在全世界趴趴走,只是說我們的面子上不好看,而且承認我們的國家就更少了,就是國際、外交、法理上會有些難看的地方,可是問題是,中共沒有占領、不管叫台灣或叫中華民國,反正你沒有實際占領,我們還可以繼續跟你ㄠ下去。』
◎外長:別再回到「烽火外交」
馬英九總統上任之後推行「活路外交」政策,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執行「活路外交」不是看中國大陸的臉色,只是因為和緩的兩岸關係讓台灣擁有正面的國際因素。
身為資深外交人員,經歷過不同時代的外交政策,林永樂表示,無論如何還是希望兩岸關係能夠維持穩定與和諧。他說:『(原音)在這種情況之下,對於我們在國際上所扮演的角色,我覺得應該是比較正面,這個因素很重要,不可能要回到過去「烽火外交」這樣的情形,這個對我們整體外交來說,是不會有正面影響。』
對於總統大選過後,邦交國有可能全部斷交或斷交18個國家的說法,林永樂回應表示,「我相信不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