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黨要再起 未來改革路難行

  • 時間:2016-01-19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國民黨要再起 未來改革路難行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前右)16日晚間7時在得票數落後情況下出面,他向支持者3度鞠躬道歉,表示對辜負選民期待及對中華民國責任,他責無旁貸要負起最大責任,朱立倫對不起大家,即刻宣布辭去黨主席。
(圖:中央社)
2016年大選落幕,國民黨輸得慘烈,丟掉中央執政權,也失去國會多數席次,徹徹底底成為在野黨。學者認為,國民黨若想要再起,除了必須找回失去的中心思想,更要跳脫傳統守舊的思維,真正彎下身、傾聽年輕人的聲音,並從現在開始培養青年人才。
◎找回中心思想
國民黨在這次大選一口氣丟掉中央執政權與國會多數,全台一片綠油油,民心思變的趨勢再清楚不過。國民黨內哀鴻遍野,改革、究責聲浪不斷,但國民黨的慘敗並非一天造就,看在外界與學者眼中,國民黨需要徹底大翻修。
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認為,國民黨最大的問題就是已經失去中心思想,他強調,任何一個政黨都必須有核心理念與價值,若國民黨只剩下一具空殼,提不出正面論述,人民為什麼要投給國民黨?他說:『(原音)你偉大的國民黨,你的核心精神是什麼?你講不出來嘛,就告訴我們現在國民黨沒有這個東西,那沒有,你是不是要趕快找?一個失去了靈魂、失去了核心精神的政黨,請問它還能是一個政黨嗎?』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廖達琪則表示,國民黨仍乘載著「大中國意識」,但從這次選舉及各項民調看來,年輕人完全是以「台灣意識」為主軸,國民黨必須提出清楚的主張,與台灣意識結合,以求貼近民意。
◎大老下台
提到國民黨,外界難免聯想到所謂「大老」,這些被國民黨內視為神主牌的「大老」,看在現今選民的眼中卻相當刺眼。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教授鈕則勳便指出,國民黨的領導階層太過高齡化,每逢選舉,這些「大老」就會一字排開、高呼團結,這對年輕選民與中間選民毫無號召力。他認為國民黨主席補選應從「大老退位」出發,別再上演「勸進」等老戲碼,讓黨內中壯派扛起國民黨這塊老招牌,甚至可從黨外尋覓人才,重新塑造國民黨年輕、專業化的形象。他說:『(原音)所以這些大老越出現在電視機或選民面前,國民黨的選票流失可能更形嚴重,反而加深了國民黨傳統、保守的刻板印象,所以我覺得現在黨主席的選舉應該要從大老退位的思考邏輯來做著眼點。』
◎傾聽年輕心聲
相較於民進黨,國民黨對年輕人幾乎毫無吸引力,學者們一致認為國民黨離年輕人真的太遠。
鈕則勳分析,在這次選戰中,國民黨雖然也在網路上經營社群媒體,但僅止於表面互動,國民黨的主張沒有真正切中年輕人擔心被社會邊緣化的憂慮。此外,國民黨雖然拔擢不少青年擔任幹部或發言人,但受限於「大老文化」,這些年輕幹部的妝點性質大於實質決策功能。
此外,國民黨人才斷層問題嚴重,在南部又疏於經營、耕耘,南部選情幾乎處於半放棄狀態。廖達琪認為國民黨一定要大量培植年輕人,鈕則勳則呼籲未來國民黨的新主席應時常到南台灣主持會議或重建組織工作,並透過海選招募優秀青年,長期在地培養、經營,統整南部票源。
◎黨內新生代 開改革第一槍
為了促使國民黨重生,黨內新生代開出第一槍,在選後成立「草協聯盟」,提出六大改革面向,包括要落實黨內民主與青年參政、改革黨務、解決黨產、公開辯論重大議題、號召青年入黨等。聯盟成員、國民黨青年中常委曾文培說:『(原音)其實國民黨在上一屆議員選舉就有提過要落實5%的青年保障,我覺得這個部分一定要強烈地要求黨中央要落實,因為落實這個5%除了要給他們有機會參政,以及這個過程中我覺得要塑造青年去服務大眾,而且是深耕基層、草根經營的理念,而不是短期、投機式的,我覺得要給年輕人到各地去蹲點,要用長時間經營的方式,要給他們機會。』
鈕則勳說,過去國民黨敗選時,黨內也曾組成許多年輕團體要從事改革,但黨內「大老」總覺得有違倫理,因此大多成效不彰。他認為,國民黨現在已跌落谷底,黨內「大老」也該試著放手,讓年輕人去衝刺、翻攪,或許可以化危機為轉機。
國民黨遭遇黨史上空前挫敗,「百年老店」已搖搖欲墜。面對台灣社會已大幅轉變的民心與思維,國民黨的首要之務就是在地基上重新打樁,除了要找回中心思想,更要深耕基層,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未來才有可能再站起。而國民黨改革所面臨的第一步挑戰,就是黨主席補選及選後黨內結構重整,國民黨必須真正擺脫權力鬥爭,選出一位讓人耳目一新、各方服膺的領導人,才能展現大徹大悟的改革決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