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解除制裁 伊朗政經的變與不變

  • 時間:2016-01-19 12:30
  • 新聞引據:採訪、BBC、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國際解除制裁 伊朗政經的變與不變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與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發表聯合記者會。 (圖:茉格里尼推特)
在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16日證實,伊朗信守去年與世界六強達成的核子協議後,美國與歐洲聯盟隨即宣布,取消對伊朗核子計畫實施的制裁。現在全球都在關注這項政策的重大轉變,會對伊朗和國際社會帶來什麼影響。
◎制裁獲解除伊朗翻新頁
就在原能總署宣布確認伊朗履行減核協議後,歐美陸續宣布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美國和伊朗更破天荒達成換囚協議,雙邊關係一夜間快速進展。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伊朗制裁解除將在核子危機、波灣和平、經濟受惠、美伊關係和伊朗總統魯哈尼(Hasan Rouhani)的地位等五大方面產生影響。
首先,伊朗核協議生效、歐美解除制裁,代表化解一項重大危機─至少眼前看來是如此。儘管伊朗一直堅稱核子計畫只為民生用途,這場核武危機來的毫無必要,但國際六強都認為協議獲得履行將使世界變得更安全。當然,仍有以色列在內的批評聲音認為,解除制裁將賦予伊朗經濟力量,提升它在區域發動戰爭的能力、並且帶來災難。
此外,伊朗在波斯灣的鄰國也憂心不已,因為,對伊朗來說,減核協議進入所謂的「執行日」,代表著超過10年來削弱國力的制裁和國際孤立告終,伊朗將再度成為國際社會活躍的一份子。然而,伊朗地位強化,使區域的大多數阿拉伯國家更加關切伊朗什葉派勢力的擴張。目前以遜尼派主導的波灣國家視核子協議、以及解除制裁為一項威脅,擔心伊朗可能更大膽的介入在伊朗、敘利亞和葉門的衝突。
◎制裁解除影響伊朗政經
美國和西方強權在對抗伊斯蘭國(IS)、和終結敘利亞內戰的戰役中,一直希望爭取伊朗的協助,但沙烏地阿拉伯和它的波灣聯盟並不相信伊朗,也不認為伊朗握有解決之鑰。在伊朗歡天喜地慶賀破除制裁之際,這些國家的股市卻是悲鳴重挫。
至於制裁解除後帶來的另一個影響,則是伊朗經濟將出現反彈,這意味著最後一個未被開發的重要新興市場,如今將對國際貿易和投資外開放。此外,伊朗可重拾遭到凍結的1千億美元海外資產,這筆錢將被拿來進口物品和服務,更新及現代化伊朗的經濟部門,例如伊朗目前就正在商談洽購數十架空中巴士(Airbus)客機。而解除銀行制裁也代表伊朗可重拾與世界財務網絡的連結。批評人士就說,現在伊朗有更多錢可以買武器、還能提供經費給它在區域戰爭中的武裝分子客戶。
◎美伊關係改善不被看好
美國和伊朗這兩個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近4年來檯面上下動作不斷,終於促成了這項核子協議,但一連串重大改變並不被看好能夠改善美伊關係。因為儘管造成彼此緊張的源頭已經去除,但重大問題仍然存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說過,伊朗是破壞這個地區穩定的一項因素、對以色列造成威脅、在國內侵犯人權、並且支持海外的恐怖主義。
至於在伊朗國內,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也同樣懷疑美國的意圖。他明白指出,不會讓伊朗核子協議被用來為兩國在其他議題上的接觸舖路。他身邊的強硬派包括伊朗革命衛隊(Iranian Revolutionary Guard)指揮官在內,都認為這是一項丟臉的協議,他們將把握每個機會還擊美國。
不過,在伊朗大選即將到來之際,一般認為魯哈尼可望因此獲得助力。他曾形容解除制裁讓伊朗與全球的關係翻開嶄新的篇章,是伊朗史上黃金的一頁,是能夠扭轉伊朗經濟的大事,魯哈尼可望為改變伊朗的未來而居功厥偉。強硬派報紙「今日祖國報」(Vatan-e-Emrooz)就明指,魯哈尼想讓制裁及時解除,好趕上2月的國會大選。不過,無論如何,在經濟好轉之前伊朗人不太可能得到立即的好處,即使是最樂觀的估計,伊朗經濟要翻盤也還要1或2年的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