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制門檻高 小黨依然難出頭

  • 時間:2016-01-22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德厚
選制門檻高 小黨依然難出頭
時代力量在這次不分區立委選舉跨過5%門檻,受到矚目。黨主席黃國昌(中)16日晚間,與候選人林昶佐(左)等人召開記者會,表示進入立法院後會兌現承諾。
(圖:中央社)
本屆立法委員選舉空前激烈,不但藍綠兩大政黨相互廝殺,還有許多小黨加入戰局,不過,選舉結果依然未改變多年來由兩大黨主導國會的穩定格局,絕大部分小黨都鎩羽而歸。學者分析,台灣選民還是習慣以意識形態為選擇政黨的主要考量,再加上現行選舉制度對小黨不利,小黨想要出頭,非常不容易。
◎時代力量旺 擠身第3大黨
時代力量立委當選人林昶佐:『(原音)我長髮、我刺青,我將進入立法院。從不被看好,到今天、現在,這是我們中正萬華第一次打敗國民黨!』
興起於太陽花學運、得益於民心思變的社會氛圍,成立不到一年的時代力量在立委選舉大有斬獲,洪慈庸、黃國昌、林昶佐分別拿下台中市、新北市、台北市的區域立委席次,再加上政黨票達到6.1%的得票率,可獲分2席不分區立委,總共5席立委讓時代力量成為國會第3大黨。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原音)我們相信只要堅持理想,時代力量會不斷成長茁壯,在下一次選舉、下下次選舉,我們會繼續用我們的理想與努力爭取更多選民的認同。』
◎宋楚瑜拉抬 親民黨保立院席次
除了時代力量之外,在本次投入立委選舉的小黨中,親民黨因為有黨主席宋楚瑜參選總統,發揮母雞帶小雞作用,也成功跨越5%的政黨票門檻,取得3席不分區立委。
民眾:『(原音)宋楚瑜加油!宋楚瑜加油!』
宋楚瑜:『(原音)各位鄉親啊,我們用這麼短的時間,從8月6日共4個月打出這樣的成績,你們驕不驕傲!(驕傲!)讓我們永不放棄我們未來的理想好不好!(好!)』
不過,上屆大選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拿到2.77%的總統票,親民黨的政黨票達到5.49%,但本次大選宋楚瑜的總統票衝高到12.8%,親民黨卻只拿到6.52%的政黨票,只能算是維持平盤;其他如綠社盟、新黨、民國黨、台聯等小黨,更是連5%的政黨票門檻都無法跨越。
◎選前聲勢佳 綠社盟、新黨仍難過關
綠社盟前共同召集人李根政:『(原音)綠社盟未來也會持續致力於勞動尊嚴、公平經濟、土地正義、生態永續、政治透明等等與人民生活切身相關的議題,並且會強力監督新政府的施政。』
強調公平正義、關懷弱勢的綠社盟,選前被外界看好有機會取得立院席次,但結果區域立委無人當選,不分區部分也只拿下2.52%的政黨票,未能跨過門檻。為了負起敗選責任,綠黨召集人李根政、社民黨召集人范雲都辭去召集人職務,不過,綠社盟強調,雖然這次敗選,但不會放棄參政這條路,未來會推出更多優秀的候選人,爭取選民的認同。
同樣選前聲勢不錯的資深小黨新黨,區域立委部分也是掛零,政黨票則是拿到4.18 %,雖然無法分到不分區席次,但在沒有突破5%門檻的政黨中,是唯一個得票率超越3.5%,可以拿到每票新台幣50元補助款的政黨。比起2012年只拿1.49%的政黨票,新黨主席郁慕明說,此次得票數增加不少,對新黨來說是很大的激勵。郁慕明:『(原音) 我們的責任仍然在,50萬人投給新黨,就是給新黨留下一個火種,這個火種就是青山在,我們還要再造輝煌。』
◎ 區域不分區皆落空 台聯、民國黨也抱憾
另外,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搭檔投入總統大選,放棄參選原本選情穩定的新竹縣區域立委,結果民國黨不分區及區域立委皆落空,政黨票得票率只有1.62%,還落後信心希望聯盟的1.69%。台聯上屆選舉贏得3席不分區立委席次,但此次選舉因精神領袖前總統李登輝身體狀況欠佳,少了李登輝加持,再加上時代力量吸走選票,不但區域立委全軍覆沒,政黨票也僅獲2.5%,無緣進入國會。
◎意識形態 左右投票取向
雖然這次有多達18個政黨搶攻國會席次,但選舉結果立法院還是維持兩大黨、兩小黨的局面,不同的只是藍綠兩黨間席次的增減,以及由時代力量取代台聯,此消彼長,小黨其實還是難出頭。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指出,本次參選爆炸,造成小黨的選票分散;另外,一些原本對兩大黨不滿或是受小黨政見吸引而打算分裂投票的選民,因藍綠兩大黨在最後關頭頻呼搶救,使得他們又被長期的政黨認同所驅使,票回流大黨。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也指出,雖然如綠社盟等小黨提出的政見無關統獨,但台灣選民還是習慣以藍綠光譜來劃分政黨屬性,反應在投票行為上,也就形成小黨得票的障礙。廖達琪:『(原音)選民就這麼一張票,他給了民進黨或時代力量或台聯,他就沒有辦法給綠社盟,因為在意識型態的光譜上一般人還是會把它定位為所謂親近民進黨,那當然藍色這塊也一樣有這種情形。』
◎制度嚴苛 扼殺小黨生機
王業立分析,目前台灣的立委選舉制度,本就不利於小黨的存活,在73席區域立委的單一選區中,小黨除非獲得大黨禮讓或與大黨結盟共推候選人,否則當選機會十分渺茫;在不分區席次部分,除了有5%的政黨票門檻這個難關須跨越,對於新政黨而言,還必須提名至少10名區域立委候選人,才能提出不分區名單,且無論區域立委或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每人都必須繳交新台幣20萬元的保證金,這對於小黨而言,是非常沉重的負擔。王業立:『(原音)20萬元的保證金,你提名10個就是200萬元,這是基本消費額,所以保證金的制度、提名設計等等,都是對於小黨是不利的,所以這些制度使得小黨未來在台灣的發展,還是會受到很大的侷限。』
台灣長期以來都是兩大黨主導國會的政治生態,因為大黨容易受到媒體青睞,自然也就排擠掉不同的聲音。台灣社會已經越來越開放多元,在政治上也需要更多元的理念為少數、弱勢者發聲,但現行制度不利於小黨發展,修改選舉制度則牽涉到修憲,身為既得利益者的大黨,是否真有誠意實踐承諾,修改制度降低門檻,讓更多議題的代言者進入國會,是小黨能否真正出頭的關鍵,否則制度不改,即使有政黨因一時的風潮而興起,潮起潮落,往往也難逃泡沫化的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