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奧斯卡太白引爭議 影藝學院擬改革

  • 時間:2016-01-22 13:50
  • 新聞引據:採訪、中央社、洛時;衛報;浮華世界、採訪、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奧斯卡太白引爭議 影藝學院擬改革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14日揭曉,最佳女主角入圍名單如下: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因為愛你」(Carol)、布麗拉森(Brie Larson)/「不存在的房間」( Room)、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美國影藝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14日公布今年的奧斯卡入圍名單,但由於主要獎項由白人演員囊括,引發「奧斯卡太白」的爭議。同時,許多影星紛紛出面抗議,甚至表達將抵制頒獎典禮。對此,影藝學院將於近期例會中討論可能的解決之道,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元的影片及演員入圍。#請聽以下專題報導#
◎奧斯卡入圍名單 連兩年白人主宰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在本月14日公布,其中最佳男女主角和配角等主要演員獎項清一色是白人入圍,使得去年奧斯卡名單「太白」的問題再度上演。
今年備受觀眾看好卻落選的影片和非裔演員,包括敘述非裔美國嘻哈樂團N.W.A.的傳記劇情片「衝出康普頓」(Straight Outta Compton),該片未能入圍最佳影片獎。在電影「無境之獸」(Beasts of No Nation)中飾演非洲軍閥的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演出「震盪效應」(Concussion)的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以及「金牌拳手」(Creed)的演員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也全數落榜。
奧斯卡入圍名單連續兩年缺乏族裔多元性,也讓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的標籤「奧斯卡太白(#OscarsSoWhite)」再度被網友瘋狂使用。
◎缺乏多元性 眾星發聲抗議
不同於去年的是,今年有更多名人公開批評和抵制奧斯卡,包括非裔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以及演員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潔達蘋姬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夫婦,都紛紛表示不會參加頒獎典禮。在電影「築夢大道」(Selma)中飾演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Jr.)的男星大衛歐洛沃(David Oyelowo)也表達對奧斯卡的失望。
白人男星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在接受「綜藝」(Variety)週刊訪問時則說,以前似乎有更多有色人種獲得演員獎項的肯定,奧斯卡在族裔多元性的表現似乎退步,且相較於黑人,拉美裔面臨的情況更糟。
◎影藝學院會員 太白太年長
面對各界批評入圍名單不夠多元,負責提名投票與決定獲獎名單的美國影藝學院會員也有話要說。時尚雜誌「浮華世界」(Vanity Fair)即有網站評論指出,許多會員對於被影射成種族主義者感到不滿,同時也認為族裔並不在他們的考量範圍內,重點在於專業。
然而,這個由6千多名電影業成員組成的學院也被批評,白人與年長者的比例過高。根據美國「洛杉磯時報」(LA Times)2012年的調查,學院會員中有94%是白人、黑人只佔約2%、拉美裔更不到2%。此外,會員的年齡中位數為62歲,不到50歲的會員只佔14%。
身為「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 HFPA)成員的阿西(Husam Sam Asi)就說,黑人只佔學院會員的2%,就不必驚訝被提名的黑人怎麼這麼少。
◎正視問題 影藝學院擬改革
今年的批評聲浪一波接著一波,影藝學院主席、非裔美籍的艾薩克斯(Cheryl Boone Isaacs)也承諾,是時候做出改變了。
洛杉磯時報21日報導,影藝學院主管委員會(Board of Governors)在近期的例會中,可能會檢討入圍名單的提名方式,把未來最佳影片的入圍片數提升至10部;演技類獎項的名額也可能增加。他們也可能修改影藝學院成員的會籍規定,淘汰淡出電影產業太久的舊會員。
不過,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0日報導,電影圈也有人默默抗拒「奧斯卡太白」的批評,認為這是過度的政治正確。也有部分人士懷疑,學院成員是否會支持任何有意義的改變。
◎明星抵制 恐影響奧斯卡收視率
奧斯卡在去年的爭議之後,頒獎典禮收視率創下6年來新低,比2014年下降了16個百分點。洛杉磯時報21日的報導也指出,影藝學院擔心明星的批評與抵制,會影響到今年頒獎典禮的收視率,往後與電視台協商轉播的權利金將會面臨更多困難。
美國影藝學院會為了增加族裔多元性做出多大改變?未來是否會有更多有色人種入圍奧斯卡?仍需要長期觀察。
#以上專題是由編譯楊昭彥編輯、播報,感謝收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