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利比亞新團結政府 前途多艱

  • 時間:2016-01-26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利比亞新團結政府 前途多艱
利比亞總理薩尼(Abdullah al-Thinni)(圖:取自維基百科)
利比亞在前強人格達費(Moammar Gadhafi)倒台之後陷入分崩離析,並形成兩個政府間的對峙爭戰,結果讓伊斯蘭國(IS)趁機發展壯大,演變為更加混亂的局面。在聯合國斡旋下,雙方終於在19日宣布組成全國團結政府,邁向統一。不過,新政府已遭到國際認可的政府國會否決,因此新政府未來能否運作,還有待觀察。
◎推翻格達費 利國陷長期動亂
在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掀起了阿拉伯之春的民主運動之後,利比亞也受到感染,2011年強人格達費在這波浪潮下遭到推翻,但是利比亞並未因此進入民主和平的穩定發展,反而因政權和石油資源的爭奪,陷入長期的動亂之中。
2014年8月,武裝民兵奪下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使得由薩尼(Abdullah al-Thani)領導的國際認可的政府,在東部港口城市托布魯克(Tobruk)另起爐灶。自此利比亞分裂為兩個對立的政府和議會。
薩尼政府是受到國際承認的世俗政府,由民選的國民代表大會(Libyan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與民族主義民兵所支持。
另一個則是「伊斯蘭政府」,也就是由舊國會國民議會(General National Congress, GNC)與好戰團體利比亞黎明(Fajr Libya)的宗教武裝聯軍所支持的政府,總部設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
◎動亂成IS溫床
由於兩個政府、兩個國會相互對峙、衝突不斷,使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有機可乘,在利比亞擴張勢力範圍。加上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好戰份子在西方聯軍轟炸下往鄰近擴散,動亂不息的利比亞因此淪為好戰份子的新據點。
根據聯合國統計,目前有大約3千名伊斯蘭國成員在利比亞,他們利用當地的戰亂情勢擴張地盤,並在利比亞發動多起攻擊,包括今年1月上旬,利比亞產油區拉斯拉努夫(Ras Lanuf)以及濱海城市茲立登(Zliten)在同一天遭到攻擊,造成將近80人喪生和150人受傷。
國際社會擔心,在兩個政府相互傾軋無法統一的動亂情勢下,利比亞將淪為恐怖份子的溫床,成為敘利亞和伊拉克之外,另一個遭伊斯蘭國佔據土地的國家。因此極力推動利比亞兩政府能夠合一,以便讓利比亞和平發展,並共同打擊伊斯蘭國。
◎聯國斡旋 促組團結政府
聯合國於是進行斡旋並於2015年12月17日,與兩個對立的國會代表團在摩洛哥簽署「利比亞政治協議」,終結分裂,共組全國團結政府,並產生一個9人的總統理事會(Presidential Council),任期兩年,暫時承擔政府工作,負責擬定新政府名單,直到選出新國會為止。不過,新政府代表必須得到兩大議會認可才能正式成為合法有效的政府。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新政府的成立表達歡迎,並期待新政府可以獲得認可,以便能夠開始解決利比亞面臨的挑戰。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也呼籲利比亞,儘快組成所有公民支持的聯合政府,結束政治分裂局面,並解決國內的安全、人道和經濟問題。
◎統一前景 仍待觀察
新團結政府由資深政治人物薩拉吉(Fayez el-Sarraj)領導,並由32位來自不同黨派和地區的代表組成,然而,他們是否能夠充分代表利比亞境內交戰各方的利益,不無疑問。
托布魯克的國民代表大會議員,已在25日對新政府投下否決票。這項否決對國際社會致力結束利比亞的動亂,不啻是一記重大打擊。
利比亞國會議員嘉伊迪(Ali al-Gaydi)說:「我們投票反對支持這個(團結)政府…並且要求由另外一個政府加以取代。」
先前早已有專家擔心,如果新政府無法統合分裂勢力,甚至演變成兩大政府之外的第三個政府,將讓混亂的局面更加難以收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