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演技與良知同在 李奧納多封帝不忘環保

  • 時間:2016-03-01 12:28
  • 新聞引據:採訪、Guardian、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演技與良知同在 李奧納多封帝不忘環保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落幕,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主演的「神鬼獵人」(圖)在台熱映中。(CatchPlay提供)
(圖:中央社)
在數度與奧斯卡擦身而過之後,美國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憑藉著「神鬼獵人」(The Revenant)一片,終於在2月28日登上影帝寶座。除了在電影事業屢屢挑戰極限之外,這位好萊塢巨星在對抗氣候變遷的領域上,也是一位全球知名的鬥士。
◎李奧納多關切環保議題
41歲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共6次入圍奧斯卡,這次終於首度抱回小金人。他在上台領獎時獲得全場起立鼓掌歡呼。縱橫影壇25年終於稱帝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美夢成真的領獎致詞中,以呼籲國際社會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來代替一席可能感人熱淚的致謝演說。
他說,期盼全球觀眾拒絕貪婪的政治、支持願意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的領袖。「氣候變遷是真實的,現在正在發生中,這是我們所有物種正在面臨的最急迫威脅,我們需要集體合作、不能再有所拖延。」
奧斯卡典禮或許是截至目前最多人聆聽李奧納多捍衛環境談話的一次,但其實早在數年前他就已出錢出力關注這項議題,協助推動聯合國氣候談判、保護珊瑚礁、老虎,並運用影響力促進大眾對氣候變遷危險的認知。他曾造訪加拿大亞伯達省的油砂業、並製成紀錄片挑戰石油業者;因為對抗氣候變遷危機不遺餘力,在瑞士達弗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獲頒「水晶獎」;他也在巴黎氣候峰會場邊和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私下會談。他還和40萬人一同走上曼哈頓街頭,在聯合國就氣候變遷的危險發表演說。
◎李奧納多運用影響力支持環保
雖然也有其他演員投身環保議題,好比以「驚爆焦點」(Spotlight)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的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就是公開的氣候倡議人士,但曾和李奧納多共事的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專家薩拉(Enric Sala)認為,這位巨星非常善用他的名聲來發揮影響力,從一般大眾到國家元首,他在全球受人敬重,當他說話時別人會聆聽。
李奧納多對生物多樣性和物種流失的憂心可能很早就開始了。他曾透露,父母親在洛杉磯家中的嬰兒床上,掛了一幅荷蘭畫家波希(Hieronymus Bosch)名畫「人間樂園」(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的複製品,而失去伊甸園的描述總令他感到不安。
不過真正令李奧納多轉變為一名氣候變遷活動人士的重要時刻,則是1998年和當時的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在白宮的會面。李奧納多曾自述,這是他投身這場戰役的開始,他也在同年設立基金會。在這之後他投入環保實務,大量閱讀、有工作人員會向他簡報氣候科學和政策,他也會前往面對氣候變遷威脅的前線去實地了解。
◎學者肯定李奧納多對環保投入
在當年初見之後10年左右,他和高爾在飛往歐洲的頭等艙偶遇,他們聊了一整趟飛行、說個不停。眾所週知,高爾曾在2006年發表了「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venient Truth)紀錄片,是著名的環保鬥士。而李奧納多也在2007年推出有關氣候變遷的影片叫做「第11小時」(11th Hour)。此後,李奧納多開始和著名的研究學者定期接觸,像是賓州州立大學的氣候科學家曼恩(Michael Mann)。這位專家說,他和李奧納多的首次見面持續了數小時之久,內容涵蓋氣候變遷的各個面向。曼恩說,這位明星真的令他印象深刻,他是如此密切關注這項議題,他的提問既有思想又有洞察力,相當有深度。
李奧納多的基金會在2014年捐出300萬美元以制止過度捕撈、300萬美元在尼泊爾保護老虎,並且資助在太平洋創立海洋保育的倡議。目前他正致力於一部氣候變遷的紀錄片,為此他去年特別前往北極圈的巴芬島(Baffin Island),而如此奔波忙碌非關名利,是為了地球的未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