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6台灣燈會 締造多項歷史

  • 時間:2016-03-04 10: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2016台灣燈會 締造多項歷史
台灣燈會6日閉幕,由於活動舉辦以來反應熱烈,桃園市政府4日表示,因應台灣燈會假日賞燈人潮,今、明兩天,除主燈秀和宇宙塔、夢想新城聲光秀外,將延長開園時間到凌晨0時。呼籲民眾提早規劃賞燈路線,分流離開會場。圖為二二八當天賞燈人潮。
(圖:中央社)
2016台灣燈會自元宵節起,在桃園高鐵站前廣場到青塘園一連舉行2個星期,締造出多項歷史紀錄,包括展區規模最大、主燈歷年最高、首度有水上劇場、首度有超過100家廠商參展、日本百年山車首度運出國門來台參展等等,甚至創下單日湧入最多人潮的紀錄,並已吸引超過6萬人次的國際旅客前來朝聖,再度讓台灣燈會驚艷國際。
◎主燈變裝秀 史上第一回
『(現場原音)3、2、1、開燈!』
連續3年被國際知名媒體譽為全球最佳節慶之一的「台灣燈會」,今年元宵節在馬英九總統主持開燈儀式下,2道耀眼光芒瞬間從主燈齊天大聖孫悟空的火眼金睛綻射而出,照亮夜空;緊接著美猴王一身彩衣勁裝隨即在音樂聲及煙火秀中璀璨登場,讓全場觀眾目眩神馳、驚嘆連連。
今年的主燈不僅高度達26公尺,打破以往紀錄;內部LED迴路系統也多達1萬7千組,遠超過去年的5,500組。此外,為了展現孫悟空72變的本領,創作團隊更連續在4個寒冷的夜晚,冒著風雨,設計出台灣燈會27年來,首度演出的主燈變裝秀。創作總監彭力真說:『(原音)以燈會期間來講,我們的工作小組約莫是每天的下午就必須要進駐現場,去做所有的系統安全維護跟檢查,一直到晚上6時開始on show,然後到燈區結束,大概12時。可是呢,我們要寫新的程式,必須在半夜進行。第一、燈區沒有人;第二、調整主燈,它alwayse必須在夜間,你不在夜間,你看不到燈。所以在我們進行調整,差不多前後有4天的時間,那幾天剛好又寒流、又下雨,我們同仁是必須在寒風中,無遮蔽物的狀態下,抱著他們的設備,然後直接淋雨去做完這件事情,直到太陽出來,我們看不見黑夜為止。』
◎6大燈區 多項創舉
由交通部觀光局及桃園市政府主辦的2016台灣燈會,自2月22日到3月6日於台灣高鐵桃園站前廣場到青塘園展開,這也是台灣燈會首度移師桃園舉行。
為了讓世界看見台灣、也看見桃園,桃園市政府以桃園在地的2大特色「多元文化魅力」與「科技產業夢想」為主軸,打造出「桃園故事燈區」、「新桃花源燈區」、「科技世界燈區」、「多元交流燈區」、「宗教祈福燈區」、「童話夢工廠」等6大燈區,不僅讓大家看到許多傳統花燈之外的台灣科技實力,也展現了桃園豐富多元的文化底蘊。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處長葉宗賦說:『(原音)桃園可以說融合了各種民族,有16族的原住民,還有滇、緬少數民族,還有像越南、菲律賓、印尼這樣的新住民,也在我們桃園,那桃園是一個大融合的地方,所以我們就用「多元文化」;以及桃園我們有1萬900家以上的工廠,我們有很多的高科技廠商在這邊駐站,所以我們就用科技世界夢想的概念,來形塑我們這次兩大主軸。那用這兩大主軸,我們延伸出來6個區域。』
葉宗賦指出,從高鐵站出來,迎面而來的就是「科技世界燈區」,展現桃園眾多高科技廠商的科技及雲端實力,包括億光電子打造的LED「未來之眼」;以及台灣玻璃公會動員百名工藝師,以1萬片玻璃,打造出近4千平方米面積、高10.25公尺、重2噸的水晶「宇宙塔」;還有只要在前方照相,相片就會上傳到觔斗雲的「科技雲」燈區等。
出高鐵站右手邊往青塘園方向的「新桃花源燈區」,則是台灣燈會史上,首度結合桃園埤塘特色打造的地景燈區,首度上演的「嬉遊桃源」水上劇場,則有如水上版的太陽劇團。緊鄰在旁的「多元交流燈區」除了有原住民燈區、客家主題燈區、新住民燈區外,澎湖、金門、馬祖也首度攜手,來台展出離島燈區;此外,日本也破例派出7個城市來台展燈,千葉縣的百年山車更首度運出國門,來台參加開幕踩街。
◎締造歷史 驚艷國際
事實上,今年的台灣燈會已經締造出多項歷史紀錄,包括32公頃的展區是歷來燈會最大規模,煙火秀施放天數及長度也是燈會史上最高;同時2月28日當天,超過365萬的賞燈人潮,更創下台灣燈會有史以來的單日新高。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連同之前提及的多項創舉,台灣燈會在桃園早已寫下超過10個第一。鄭文燦說:『(原音)台灣燈會是台灣最大的觀光品牌,結合了科技與文化,也融合了傳統與現代,更是把巧思跟巧手能夠融合,今年更是結合在地與國際,我們寫下了超過10個第一。』
由於今年台灣燈會緊鄰桃園國際機場,因此觀光局也特別協調桃園機場提供過境或轉機旅客免費的半日賞燈遊程,並加贈伴手禮。結果,燈會才進行到第10天,已湧入超過6萬人次的國際觀光客。另外還有超過300名國際貴賓、業者及媒體記者來台賞燈,大家都對台灣燈會整合資源的能力、展出的盛況及秩序,留下深刻的印象;更對精彩的表演節目、震撼的點燈儀式及充滿創意的燈區與燈組,讚嘆不已,也讓台灣燈會再度驚艷國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