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女力崛起 好萊塢女性出頭天

  • 時間:2016-03-08 12:44
  • 新聞引據:採訪、Variety、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女力崛起 好萊塢女性出頭天
「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圖:Star Wars TW臉書)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不但谷歌(Google)特別在首頁的塗鴉中頌揚「未來的女性」,而女權在全球也成為日益重要的話題。事實上,女性的地位早已不斷提升,不論是在政治、經濟、教育甚至是家庭。而在好萊塢的賣座電影中,女人更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女性擺脫花瓶角色 在電影中開啟新頁
長久以來,女性在動作電影中經常流於花瓶的二流角色,她們軟弱需要男性保護,經常流淚或是穿著清涼。但在今天的好萊塢大片中,女性挑大樑的比例已經越來越高。根據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電視及電影女性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Women in Television and Film)發布的報告,在一項針對排名前110大賣座電影的追蹤中發現,女性主人翁所佔的比例為22%、擔任主要角色的比例有34%、在有台詞的角色中也有33%的比重。而多數女性角色年齡介於20-30歲之間,多數男性角色年齡則介於30-40歲間,40歲以上的男性則佔了54%。
不過,這項研究發現,從去年起,在電影中女性掛帥的人數增加了6%,創下近年來的新高。至於飾演重要人物和有台詞角色的比例,也各自有5個和3個百分點的增長。在聖地牙哥的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是在分析計算了眾多以女性為主的電影後獲得這個結果。此外,傳統上向來以男性陽剛為主的動作片,也有女人出頭天的趨勢,像是「復仇者聯盟2」(Avengers: Age of Ultron)、「星際大戰: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當然,還有「饑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賣座電影女性掛帥 英雄惡棍都難不倒
不論是「饑餓遊戲」中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飾演的凱妮絲.艾佛汀(Katniss Everdeen)、「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中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吸睛的女指揮官茉莉歐莎(Imperator Furiosa)、或是「星際大戰七」中可能是天行者後人的芮(Rey),光是從票房表現來看,就知道讓這些女性角色發揚光大,肯定是邁向正確之路的一步。
不過,女性可也不只有扮演英雄而已,她們在螢幕上日益吃重的角色也可能是個大惡棍,這種善惡通吃的趨勢也逐漸明顯。根據電視及電影女性研究中心首度針對反派主角所做的分析發現,女性所佔的比重就達到18%。研究報告的作者勞琛(Martha Lauzen)表示,這種人數增長絕對是對的發展,現在不確定的是2015年的表現只是一個異數?或將是一個更長期趨勢的開端?
◎女性幕前幕後都吃香 團結力量大
當女性出色的演出在幕前有越來越多的表現機會之際,女性在幕後的發光發熱同樣扮演了魚幫水水幫魚的作用。根據這項研究報告,女性同胞在幕後的成就,對於有多少女性能在幕前有吃重的演出是至關重要的。調查指出,在至少有1名女性導演或編劇作者的電影中,在所有有台詞的角色中,女性的參與就佔了40%;但相形之下,在男性導演和編劇作家的電影中,女性所佔的有台詞角色比例最高也只有30%。至於在女性擔任導演或編劇作家的電影中,女性掛帥擔任女主人翁的比例高達50%;而在男性為主的製作團隊中,女性能夠出頭天、力壓一頭的比重就只有13%而已。
還記得在1993年的著名電影「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嗎?片中嚴肅專業又值得信賴的化石植物學家塞特勒(Ellie Sattler)博士,這個由女星蘿拉.鄧(Laura Dern)飾演的角色,在提到複製恐龍的危機時曾說過一句著名的台詞,放在今日的好萊塢電影工業來看,或許只是一句玩笑但也可能是句警語。她說:恐龍吃男人,而女人接管了地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