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莎娃藥檢未通過 體壇禁藥風暴再起

  • 時間:2016-03-11 13: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莎娃藥檢未通過 體壇禁藥風暴再起
曾五度獲得大滿貫冠軍的俄羅斯網球美女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AFP)
俄羅斯網球美女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在7日召開記者會,坦承未能通過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的禁藥檢測。消息一出,震驚國際。除了面臨禁賽的處罰外,贊助商也相繼切割關係,莎拉波娃陷入職業生涯以來的最大風暴。而由於俄羅斯體壇接連遭到調查和懲罰,使得莎娃事件也沾上了政治色彩。
◎美女染禁藥 網球生涯留污點
莎拉波娃是公認的體育界美女。2004年,她以17歲之齡拿下溫布頓網球賽女子單打冠軍,被視為天才少女。2005年世界排名更衝上第一,至今已擁有5座大滿貫賽的冠軍盃。因此,當她承認禁藥檢驗呈陽性反應時,國際一片嘩然。
今年28歲的莎拉波娃強調自己是無心之過,是因為心律不整,糖尿病症狀等健康問題,自2006年起服用家庭醫師開的藥物米屈肼(mildronate)。
今年1月1日世界反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開始正式把米屈肼列為禁藥,並已經在去年12月22日把這個新的禁藥名單通知莎拉波娃。她坦言,自己沒有打開電子郵件的連結細讀。
4歲開始打網球的莎拉波娃強調,網球是她一生的最愛。她說自己犯了嚴重的錯誤,要負起全部的責任。但莎拉波娃表示不想以如此方式結束網球生涯,希望能有再起的機會。
今年4月將滿29歲的莎拉波娃,想要再拿下另一個大滿貫冠軍原本就不容易,如今面臨禁賽,想要東山再起困難度更高。更遺憾的是,數十年來全力拚戰的網球生涯,將留下難堪的污點。
◎網壇選手多認為應付代價 廠商急切割
對於莎拉波娃藥物檢測未過關,反禁藥專家和網壇前輩和同僚大都認為,服用禁藥是極為魯莽與不智的舉動,她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起全部的責任。專家指出,球員本身可能不慎忽略新的禁藥規定,但她的教練和團隊也應該查清楚,責無旁貸。
曾獲得14座大滿貫賽冠軍的前世界球王、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更直言,莎拉波娃必須為此付出代價,以收殺雞儆猴的效果。
至於贊助廠商則大多展現零容忍的態度,終止合作關係。
美國體育用品大廠耐吉(Nike)第一時間切割關係,表示在調查進行期間,暫停合作。接著瑞士製錶業者豪雅公司(TAG Heuer)、德國跑車業者保時捷(Porsche)也跟進。
不過,也有雪中送炭的廠商,例如網球用品大廠「Head」仍將和莎拉波娃展延合約。Head認為,莎拉波娃或許犯了錯,但她帶給大家許多效益,激勵了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球迷。
◎莎娃服藥 扯出美俄政治角力
這次莎拉波娃使用的米屈肼,是由拉脫維亞藥商生產、製造,在前蘇聯地區廣泛使用,主要治療心臟疾病,糖尿病也會視患者類型合併使用,但在美國、加拿大從未獲得食品與藥物主管機構核准。
因為這款藥能提高血液攜氧量、提升運動員的表現,因此WADA在去年秋季宣布將在今年把這款藥列為禁藥。根據了解,這款藥在俄羅斯體育界被廣泛使用。
在莎娃事件前,俄羅斯早已認定去年體壇爆發一連串針對性的打壓事件。例如,國際足球總會(FIFA)爆發貪污醜聞,美國司法機構在調查過程中,扯出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賄選。當時俄羅斯總統蒲亭就認為,這是西方世界針對性查辦,藉此抵制俄羅斯主辦世界盃。此事導致FIFA主席布萊特黯然下台,俄羅斯的世界盃主辦權暫時保留。
接著,去年11月WADA發表調查報告,指稱在國家主導下,俄羅斯田徑界有系統、有組織的使用禁藥。結果,俄羅斯田協遭國際田徑總會禁賽,甚至可能缺席今年的里約奧運。
莎拉波娃和她的教練團隊未詳細閱讀禁藥清單,或許有疏失。但WADA似乎也難逃先射箭再畫靶、入人於罪的質疑。
自2014年起,俄羅斯體壇接連遭懲處、調查,再加上這次禁藥事件,也難怪美、俄政治角力的陰謀論四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