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敘利亞內戰5週年 美俄控和平之鑰

  • 時間:2016-03-15 15: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季 平
敘利亞內戰5週年 美俄控和平之鑰
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抗軍之間長久衝突,使得北部大城阿勒坡(Aleppo)殘破不堪。(土耳其吉漢新聞社提供)
(圖:中央社)
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的流血對抗於15日進入第六個年頭,在國際調停下,交戰各方14日起在瑞士日內瓦展開新一輪和平談判,俄羅斯也突然宣布將從敘利亞撤軍;已經淪為美國與俄羅斯之間代理人戰爭的敘利亞衝突,能否就此出現轉機,目前仍難以定論,但美俄兩大強權掌控了敘利亞和平之鑰顯然已是不爭的事實。
◎難民危機 衝擊國際政治
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運動激發敘利亞人民於2011年3月15日揭竿起義,反抗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的統治,但遭到大馬士革當局的鐵腕鎮壓,因此引爆內戰。
5年的戰火讓敘利亞付出慘痛代價,國家經濟倒退30年、基礎設施毀損殆盡、將近30萬人喪生、數百萬名孩童失學、逾1,300萬人在國內外顛沛流離等,在在都讓人怵目驚心。
數百萬敘利亞人為躲避戰火而逃往土耳其、黎巴嫩等鄰國,卻面臨貧窮、衛生、與當地社區之間關係等新挑戰;敘利亞難民悲歌更成為鄰國的大包袱,也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大的難民危機,進而衝擊相關國家的政局發展。
◎列強戰略考量 敘危機延燒
然而,聯合國安理會對敘利亞內戰卻束手無策,關鍵就在於世界強權各有戰略盤算,無法取得一致立場。
美國、法國等西方國家支持敘利亞反對派,要求巴夏爾交出政權;然而反對派內部缺乏具備十足向心力的領導人物,也由於利比亞的前車之鑑,西方國家一直沒有軍事介入敘利亞衝突。
這也導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崛起與坐大,並進一步為禍全球。直到2014年9月,西方國家才在美國主導下,對敘利亞展開有限度的軍事行動,企圖亡羊補牢。
巴夏爾的背後則是有伊朗與俄羅斯撐腰,同時獲得德黑蘭與莫斯科的政治與軍事支持;俄國更自2015年9月起,以掃蕩恐怖主義之名,行打擊敘利亞反抗軍、支持大馬士革當局之實。巴夏爾政權因此逐步扭轉頹勢。
◎俄宣布撤軍 外界質疑
不過,俄羅斯總統蒲亭14日出人意表地宣布,將從敘利亞部份撤軍。
外界不明白俄國的真正意圖,對其此舉的反應也不盡相同,但巴夏爾與莫斯科的關係發展已經引起關注。
德國外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認為,俄國如果真的從敘利亞撤軍,巴夏爾面臨的壓力將加大,從而在日內瓦和談中認真協商敘利亞政治轉型一事。
敘利亞反對派則對蒲亭的宣示感到困惑,發言人說,沒有人知道蒲亭心裡真正的想法。
◎敘和平方案 美俄幕後操控
從人民起義到引爆內戰,隨著列強的介入,敘利亞衝突早已淪為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代理人戰爭。
在華府與莫斯科分別施展影響力後,敘利亞於2月27日實施局部停火;同時,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正在日內瓦進行新一輪和談,相關協商議程並未對外公開,但有關巴夏爾的前途問題勢將仍是雙方攻防的焦點。
然而,專家指出,敘利亞危機的真正解決之道掌握在美俄兩國手中。
敘利亞資深反對派人士馬納亞(Haytham Manaa)透露,兩大強權經由電話或當面會商後,將結論告訴各自的敘利亞盟友以及聯合國的敘利亞特使米斯杜拉(Staffan de Mistura),而後向區域強權劃下不得逾越的紅線,華府禁止土耳其人從地面入侵敘利亞,並要求沙烏地阿拉伯停止運送武器給反抗軍;莫斯科則是要求伊朗,在援助巴夏爾方面有所克制。
美國卡內基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訪問學者巴胡特(Joseph Bahout)說,美俄兩國在敘利亞問題上進行操控與發號施令。
貝魯特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 AUB)政治學教授沙羅克(Bassel Salloukh)呼應巴胡特的看法。沙羅克認為,敘利亞內戰的解決方式,將是基於美俄兩國的戰略利益來形成,而非是依據敘利亞人民的願望來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