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啟動彈劾總統程序 政治危機延燒

  • 時間:2016-04-12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巴西啟動彈劾總統程序 政治危機延燒
巴西全國13日約有300萬名因不滿政府貪腐、經濟衰退而滿腔怒火的民眾走上街頭,他們的訴求就是要求巴西左派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下台。(AFP)
巴西國會組成的特別委員會於當地時間11日晚間,通過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的彈劾建議案,啟動對羅賽芙彈劾的第一關,這對巴西工黨政府無疑是一大打擊。接下來巴西國會對羅賽芙的彈劾程序,還要經過幾道關卡,而羅賽芙陣營也將做出反擊,巴西政治情勢必會因此持續動盪。
◎彈劾總統案 打響第一槍
巴西國會彈劾案特別委員會在當地時間11日晚間,以38票贊成對27票反對,通過對總統羅賽芙的彈劾建議案,這項決定雖然不具約束力,但是在眾議院全院會議對是否彈劾羅賽芙作出最終決定之前,此舉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代表正式啟動對羅賽芙的彈劾程序。
羅賽芙遭到彈劾的原因,根據彈劾案特別委員會報告人、巴西工黨眾議員阿蘭特斯(Jovair Arantes)在6日提出的彈劾建議案,指控羅賽芙失職,在執政期間操縱政府財政,在2014年競選連任期間增加公共支出,並在2015年故技重施,藉此掩飾經濟嚴重衰退的事實。
加上羅賽芙本人及所屬政黨工黨的貪污腐敗,涉及國營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貪瀆案,大失民心。巴西總檢察院指控羅賽芙在2010年和2014年競選總統時,收受以政治獻金為名目的賄賂金額,分別達巴西幣1,570萬元和3,468萬元(約437萬美元和966萬美元)。
加上羅賽芙於2010年上台後,未能把握將經濟發展重點由原物料出口帶動本國製造工業成長的契機,導致巴西從2008年開始,貿易赤字就不斷攀升。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甚至指巴西近來已面臨經濟衰退的威脅,上述種種使得巴西民間出現大規模反羅賽芙的聲浪。
◎彈劾總統 仍有多重關卡
在國會彈劾案特別委員會通過彈劾建議案後,將於15日送交眾議院全院會議進行辯論,接著在17日或者是18日進行表決。根據規定,在目前的513席眾議院席次中,若有三分之二、也就是342票以上的眾議員同意彈劾,彈劾案將移交參議院表決,只要多數參議員贊成,也就是至少有41票以上,那麼羅賽芙就必須停職180天,參議院將在這段期間設立新的委員會分析彈劾案。
接著這個新的委員會若是多數成員贊成彈劾,將再由聯邦最高法院院長在參議院主持審判會,其中若有三分之二的參議員贊成,也就是至少有54票,就通過羅賽芙的彈劾案,屆時將由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接任總統;反之,羅賽芙將復職繼續擔任總統。
◎面對彈劾 羅賽芙有因應對策
面對國會的彈劾,羅賽芙否認自己有任何過錯,並指控彈劾是反對派企圖發動的政變,羅賽芙並將巴西經濟衰退的原因,歸咎於全球經濟問題。
另外,根據巴西媒體報導,反羅賽芙陣營目前在眾議院掌握的票數,不見得可以順利通過三分之二的門檻,而羅賽芙也取得了國家律政署長卡多佐(Jose Eduardo Cardozo)的支持,認為國會這次發起的彈劾案調查,不論在舉證、抗辯與委員會利益迴避等問題上都「充滿瑕疵」。此外,巴西媒體認為,就算眾議院通過彈劾停權,羅賽芙與工黨陣營也可能採取上訴到最高法院的方式,阻止停權命令的生效。
◎政治危機加劇 奧運熱不起來
隨著彈劾程序啟動,巴西政治危機將持續延燒,不僅影響國內民生和經濟運作,更將危及即將在巴西里約舉行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面對政情不穩和經濟衰退,巴西民眾現在似乎沒有心情關心8月5日在馬拉卡那運動場(Maracana Stadium)登場的奧運開幕式。
根據巴西民調機構Ibope在3月底公布的一份民調結果,羅賽芙政府的民調仍徘徊在10%左右的谷底。面對民意低迷、反對派的彈劾壓力,再加上經濟持續衰退,羅賽芙是否能夠一一度過這些難關,將是未來觀察巴西政局的重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