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世界黨選舉失利 制約朴槿惠後續施政

  • 時間:2016-04-15 15: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新世界黨選舉失利 制約朴槿惠後續施政
南韓13日舉行國會大選,總統朴槿惠赴投票所投票。 (圖:青瓦台網站)
南韓13日舉行國會選舉,執政的新世界黨慘敗,三個在野政黨的席次總和跨越了國會過半數門檻,這是相隔16年之後,南韓國會再次出現「朝小野大」的格局,恐將為朴槿惠政府今後推動經濟和勞動改革等國政運作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提前出現跛腳。
◎缺席投票 推升投票率
南韓這次選舉全面改選國會300個議席,包括政黨代表47席、選民直選253席。
為鼓勵選民投票,南韓政府將13日投票日訂為臨時假日,並首度引入提前投票制度,也就是說,無法在投票日當天投票的選民,可提前於8日、9日進行「缺席投票」。
南韓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初步統計顯示,本屆國會選舉投票率為58.0%,雖未達到60%預期目標,但與前兩屆的46.1%和54.2%相比,已有所提高。
分析家認為,這次投票率上升應與「缺席投票」制度有關。
另外,也有觀察家相信,推升投票率的還有極度不滿朴槿惠政府的20至39歲的「2030世代」,這個世代在4,200多萬合格選民中占了34.1%。選前民調顯示,72.3%的30至39歲選民和65.1%的20至29歲民眾表明一定會去投票。
◎新國會格局 朝小野大
南韓總統朴槿惠所屬的「新世界黨」為保守右翼政黨,這次競選以反對黨如果獲勝,新國會將會更為混亂為主要訴求。
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是社會自由主義政黨,原名為「新政治民主聯合」,2015年年底更名為「共同民主黨」;該黨黨魁金鍾仁主張,國家發展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多數黨來制衡」,要「阻止新世界黨成立一黨獨裁國會」。
聲勢大漲的第三勢力「國民之黨」則是中間派政黨,由政治素人安哲秀於2016年2月宣布成立,以南韓青年階層為主要支持基礎。安哲秀表示,「三黨制」革命已然開始;他呼籲民眾加入革命行列,終結兩黨政治局面。
根據南韓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共同民主黨」席捲123席,躍居國會第一大黨;新世界黨只拿下122席、「國民之黨」38席、正義黨6席、無黨籍候選人11席。
「共同民主黨」這次在首爾和京畿道等首都圈贏得漂亮,國民之黨則搶攻了共同民主黨的地盤全羅道。
至於新世界黨則是輸得灰頭土臉,不僅沒有達成原先設定的180席目標,就連最壞預估值145席也未能取得,更不濟的是,沒有拿下首都圈地區的三分之一席次。
◎政治光譜重組 總統選舉風向
近年來,南韓政府面臨內政外交困局,國內經濟不振、國民收入減少、失業率攀升、貧富差距加大;外在又有北韓威脅升高、與日本關係因為歷史問題而陷入外交僵局,在在都使得朴槿惠遭到南韓社會批評。
這次國會選舉結果被視為是對朴槿惠施政的期中檢驗。選前民調曾顯示,新世界黨將會勝選、維持國會第一大黨優勢;不料選舉結果跌破眾人眼鏡。
有分析指出,新世界黨在候選人提名過程中出現內訌,遭到選民唾棄。如今選舉落敗,新世界黨的內部矛盾勢必加深;南韓媒體表示,新世界黨將分別在5月和7月選出國會黨領袖以及改選領導層,屆時黨內分裂很可能正式浮上檯面。
新世界黨敗選也將為任期還有1年8個月的朴槿惠政府未來施政產生負面衝擊,甚至提前出現跛腳。
至於勝選的共同民主黨,今後將會全力備戰明年總統選舉,引領經濟民主化和經濟成長。
近年快速崛起的政壇新星安哲秀則可望隨著「國民之黨」的第三大黨地位,影響力水漲船高,有利於他在明年總統選舉的選情。
美聯社指出,南韓國會選舉結果出人意表,不僅可能危及朴槿惠推動的爭議性經濟改革,同時也將打亂南韓下屆總統選戰的布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