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彈劾案過首關 巴西掀政治風暴

  • 時間:2016-04-19 13: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總統彈劾案過首關 巴西掀政治風暴
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18日表示,她對國會眾議院投票通過針對她的彈劾案感到「憤怒」,且誓言繼續抗爭到底。(AFP)
經過3天的激烈辯論,巴西眾議院在17日以超過三分之二的多數,表決通過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的彈劾案正式進入程序,全案送交參議院。這場混亂如馬戲團的對決,正掀起拉丁美洲最大國巴西的政治風暴。
◎羅賽芙彈劾案 眾院表決通過
羅賽芙被控2014年10月競選連任前違反財政法規,涉嫌挪用國有銀行資金,掩飾預算短缺。此外,她也被控竄改公款帳目,讓她政府的經濟表現優於以往,而提高連任成功的機率。
眾議院在17日下午展開彈劾投票,在經過長達5個多小時的發言和投票程序後,最終以超過三分之二(342票)的367票,通過羅賽芙彈劾案正式進入程序。
接下來,參議院將必須在5月11日以前,決定是否將羅賽芙停職,展開司法調查。如果81席的參議院中有半數以上參議員投下贊成票,羅賽芙將立即停職180天,接受最高法院調查,期間將由也涉入貪污醜聞的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代理總統職位。
◎稱彈劾形同政變 羅賽芙誓言抗爭到底
羅賽芙在18日對彈劾做出首度回應,誓言將長期奮戰到底。她更譴責反對陣營的指控完全沒有證據,形同一場「政變」。
今年68歲、有「巴西鐵娘子」之稱的羅賽芙,以馬克思好戰主義者的身分從政,反對1964至1985年的獨裁統治政權,並曾投身左派游擊隊。
1970年1月,她因所加入的團體「帕爾馬雷斯武裝革命先鋒」(Revolutionary Armed Vanguard Palmares)涉及謀殺與銀行搶劫,遭到逮捕並入獄近3年,其間她反覆遭到電擊等刑求對待,最後於1972年底獲釋。
羅賽芙在1979年協助成立民主勞動黨(PDT),2000年轉到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的工黨(Workers' Party)。接下來仕途一路亨通,2003年魯拉首度當選總統,任命羅賽芙為能源部長,2005年再提拔她當總統府幕僚長。2010年,工黨推出羅賽芙為總統候選人,順利取得大位。2014年連任成功。
◎經濟不振 失去民心
羅賽芙就任總統以後,支持度曾一度高達80%,如今卻淪落到不到10%,巴西經濟不振,導致她失去民心。加上所屬政黨工黨涉入貪污醜聞,反對陣營於是順勢以違反財政法為由,推動彈劾。
國營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貪污醜聞越演越烈,幾乎一半以上的政治人物涉入,曾在2003至2010年擔任董事長的羅賽芙,也身陷風暴。但截至目前,還沒有証據顯示羅賽芙涉入貪污,可說巴西政壇少數保有清廉紀錄的人,也因此,至今仍有一些民眾力挺。
巴西人民對政壇貪污嚴重極度厭惡,但問題是,繼任羅賽芙的前3順位政治人物也因不同案件而遭到調查。放眼巴西政壇,幾乎沒有任何一個政黨是乾淨的。
◎政壇貪污充斥 困境難以擺脫
根據巴西憲法,羅賽芙若遭停職,副總統泰梅爾將擔任代理總統。不過,屬於巴西民主運動黨(PMDB)的泰梅爾也和羅賽芙一樣遭控操弄政府帳目,面臨彈劾程序。繼任順位第二名是眾院議長古尼雅(Eduardo Cunha),他因被控收賄數百萬美元也正接受調查。下一個順位是參院議長卡列洛斯(Renan Calheiros),則因牽涉國營巴西石油公司大規模貪污醜聞遭到調查。
雖然泰梅爾已準備好接掌政權,但高等選舉法院也正在審理反對黨提出有關2014年工黨參選總統資金來源作假的指控,羅賽芙與泰梅爾的正副總統資格,同意面臨隨時被取消的威脅。
獨立政治分析家西薩(Andre Cesar)表示,這場危機將持續,事實上會越演越烈,因為敗陣的一方會動用所有可用手段阻止勝利者,巴西情況只會更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