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創世的松茸,看見未來客庄的可能性

  • 播出時間: 2023-08-04
  • 按讚加入Open hakka 打開客家粉絲團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受訪者:彭雅倫/策展人、導演:彭浩昀/「竹東閒人」工作室負責人

同姓的彭雅倫與彭浩昀,基於對家鄉的想望,平日整理家族歷史,或走讀地方文史,是兩人共同的興趣,因緣際會下,兩人共同參與今年「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在有歷史文化的老建築--竹東長春醫院舉辦系列展覽──「創世的松茸」,兩人來到因興建「護國神山」(*註:台灣積體電路製造,簡稱台積電, TSMC),而被徵收的寶山鄉大崎村,了解客庄改變的現況,以「香腸攤」作為主要構想,比喻為科學園區裡的松茸,是當地最先冒出的社會空間,香腸攤成為當地原居民、拆遷戶、建築移工、文史工作者、創作者、研究員等族群建立人際網路的中心點,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香腸攤」文化。而為什麼叫「松茸」呢?這靈感來自《末日松茸:資本主義廢墟世界中的生活可能》一書:人類讓某種資產一枝獨秀,濫砍赤松林,讓赤松林成為廢墟,此時「松茸」(即香腸攤)在廢墟中,極可能再造一個關照彼此、共榮共存的場景,希望指引大眾關注經濟發展、土地開發和當地住民的處境。

彭雅倫本身是導演、策展人,也是主編,成長於新竹客庄,為台灣首位攝影學士彭瑞麟之孫女,曾任《島生誌》主編、美編;蔚藍文化出版社主編,並主理「彭瑞麟與我們的時代」粉絲專頁。彭浩昀是竹東客家人,也是「竹東閒人」工作室負責人,閒閒(*客語:「閒暇之餘」之意)從事文字與影像紀錄工作,從交大電機系畢業後,轉而攻讀人類學研究所,曾前往印度西藏流亡政府區,進行田野調查,著有《活為難民》一書,下集節目中也會分享他的著作。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