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能源轉型示範場 綠能國會起步走

  • 時間:2017-06-08 16: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能源轉型示範場 綠能國會起步走
綠能國會 立院屋頂架設太陽能發電系統 (劉玉秋 攝)
政府致力推動能源轉型政策,並訂下2025年再生能源要達20%的目標。為協助政府達到此願景,立法院鎮江會館屋頂啟動架設99KW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推估每年發電10萬度,可供28戶家戶使用1年。「綠能國會」期盼成為台灣再生能源政策的示範場,激勵各部會及民營單位跟進響應,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綠實力」。
◎能源轉型 綠色國會領頭羊
新政府推動能源轉型,在立法院通過「電業法修正案」後,去年台灣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創下4.8%的新高。不過,政府的目標是在2025年要達到20%,為協助政府達此願景,經濟部規劃超過7成再生能源將依靠太陽能發電,也正在盤點用地,希望取得公家機關、工廠、農業設施等用地來建置太陽能系統,提供低碳電力;另一方面也配合推動再生能源併網規劃,擴增併網容量,滿足國內、外廠商投資離岸風電的需求。
為了落實非核家園的能源轉型政策,立法院決定扮演領頭羊的角色,選擇在鎮江會館屋頂建置太陽光電系統,裝置量為99KW,預計今年11月併網啟用,宣示要讓立法院成為太陽能發電的「綠能國會」。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立院所架設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推估每年可發電10萬度,減碳53噸,期盼「綠能國會」能成為起點,激勵其他單位跟進響應。他說:『(原音)這個等於是個起步、一個作用,我想我們小英總統有承諾,到2025年時,希望再生能源占能源的20%,這是要很大的決心來做,不然做不到。我想我們當作一個起點,希望這個起點之後,在綠能國會當一個起點,我們真正來做之後,希望藉由這樣的示範,我們讓全國更多的單位、還有各個部門大家能夠體會到2025再生能源占20%的目標,大家一起來努力。』
立法院永續會會長陳曼麗也是「綠能國會」的重要幕後推手。陳曼麗向來致力推動能源政策,也在自己的國會辦公室設置了一小塊太陽能板,並進一步推廣在立法院院區設置太陽光電系統。陳曼麗說,立法院議場等處因為屬於古蹟,受限於法規,難以動工建置新設備,在永續會與立法院長蘇嘉全等人不斷溝通後,終於找到鎮江會館的屋頂作為建置太陽能系統的起點,也順利完成招摽案,一旦成功,未來就不難複製到立院其他新大樓院區,讓國會成為綠能的示範場所,拉近民眾與綠能間的距離。陳曼麗說:『(原音)我想這也是我們現在的期待,就是我們做了宣示後,未來的推動大家就會覺得太陽能發電、綠能發電就在我們的身邊,就可以看得到、摸得到,甚至可以到這邊做一個參訪,能夠更了解到綠能的作業。我是希望國會自己要先做一個宣示,要不然綠能好像是別人家的事,我們自己家都沒有事,這樣也是不對的。』
◎99KW減碳量 高達半座大安森林公園
立法院太陽光電系統得標商京承能源母公司雲豹能源科技董事長張建偉則指出,推估這起綠能國會建置案每年可發電約10萬度,若以每戶每年使用3,600度電量計算,可提供28戶家戶1年使用量,也應該能讓立院鎮江會館的用電自給自足。張建偉並表示,立院架設太陽能發電系統除了可減少屋頂曝曬,降低室內溫度、節省空調用電外,更重要的是有驚人的減碳效果,每年推估可減碳53噸,相當於種植2,944棵樹,等於半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張建偉說:『(原音)目前如果以99KW的話,一年減碳53噸,那以樹來換算的話,是將近3,000顆樹,大安森林公園還沒有6,000棵,所以差不多等同這個比例。所以不是小就不去做,小更要去做,如果每個屋頂都遍地開發,其實台灣的減碳率會大蠻多的。』
張建偉也強調,雲豹科技的持有案場分布於全台,他們將發揮「一站式」整合優勢,配合立法院的需求條件,善用上、下游資源整合,讓「綠能國會」作為台灣再生能源政策的示範案場,台灣也將成為全世界第三個「綠能國會」。他說:『(原音)綠能國會是一個很大的契機,坦白講,這是世界當中第三個綠能國會,全世界當中第三個綠能國會,這個意義非凡,除了德國、亞洲一個國家拿下外,就是台灣。這個案件我們跟立院花了很大的時間在做溝通,因為立院是跟中央溝通很大的單位,所以立院開始施作的時候,我相信他們的動力也會更大。』
◎綠能國會 展現台灣綠實力
蔡英文總統曾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綠能計畫」是台灣很重要的內需產業,也是未來很重要的外銷產業,她希望執行過程中一定要充分溝通,因為這不僅關係到一個產業的成敗,更是能源政策的最重要關鍵。
蔡總統對於綠能計畫寄予厚望,行政院也核定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綠能建設,希望加速達到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比例20%的目標。在立法院的太陽光電系統動工,起了示範效果後,台灣能不能順利走向綠色能源國家,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綠實力,全民都在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