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南向/全國文化會議 新住民不缺席

  • 時間:2017-06-22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新南向/全國文化會議 新住民不缺席
全國文化會議,新住民不缺席(江昭倫攝)
文化部今年啟動全國文化會議,同步在全台各地舉辦分區論壇,其中一場就是以新住民為主角。事實上,全台灣外籍配偶、新二代、移工與外籍生人數加起來超過百萬,在促進文化參與權與培養公民的多元文化素養議題上,新住民不能、也不該缺席。
◎全國文化會議 新住民發聲
在桃園登場的全國文化分區會議論壇湧入近百位新住民、外籍生和移工,對於文化部正在草擬的文化基本法所提到的文化平等權、參與權、多國語言傳播,延攬多元文化人才參與文化工作等政策方針,新住民有話要說。
不少新住民指出,台灣許多地方和文化公共設施沒有提供多國語言標示,讓他們相當不方便;另外,關於提供多國語言發聲的媒體頻道或平台,台灣同樣付之闕如。新住民鍾秀兒說:『(原音)剛剛提到文化基本權的部分,有第五條提到傳播與國際的交流,像新加坡、馬來西亞,還有其他國家,都對於東南亞或是任何國家,歐洲也好、中東也好,都有自己的平台,為什麼到現在為止,台灣沒有給我們平台?台灣有很多電影、電視台,我們完全看不到我們的母語,除了公視、華視,而且這些還是臨時的方案,沒有辦法給我們長期的承諾,我覺得在管道上需要改善,我們需要用自已的聲音播出自己文化傳統,對孩子第二代來說是好的開始。』
他們也認為,一直以來,台灣政府為強調對新住民的重視,或推動新南向政策時強化民眾對東南亞國家的認識,往往流於找一些傳統唱歌、跳舞表演的樣板,忽略東南亞不同國家其實存在不同地區,有各自的文化,無法混為一談。來自東南亞的外籍生李珮菁說:『(原音)東南亞的文化是蠻豐富的,比如說在菲律賓的北部、中部跟南部,他們的文化其實不一樣、宗教也不一樣,了解他們不是只有一部分。比如說在印尼,每一區文化就更不同,其實大家不能覺得這個文化在那個地方只有一個而已。』
◎爭平等參與權 新住民文化非弱勢
目前擔任成大外語中心講師、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阮氏青河更提醒,新住民已經是台灣的一份子,不論在文化、法律或各方面都該被同等對待,並提供新住民發展多元文化的機會與權利,不是一味把他們當成弱勢,只談輔導和補助,忘了他們也可以扮演文化大使。阮氏青河說:『(原音)我們已經在台灣成為台灣一份子,我們就可用我們在台灣立場,再拓展到其他國家。我們是一個不管是外交還是文化,我們都是一個使者,就是一個國民文化外交發展的使者,所以其實在訂定法律的時候,我們可以更清楚知道說,這些人他擁有這樣的一個優勢,應該要多多鼓勵他們發展出來,而不是因為你是新住民、因為你是東南亞,所以我一定要立定法律協助你們,這有時候會變成說我們永遠被看成弱勢,因為弱勢才要輔導、弱勢才要補助、弱勢才要怎麼樣,但是你要讓我們可以發揮出來我們的優勢。』
不只是文化設施、藝文表演,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認為,年輕世代更容易跨越文化隔閡,尤其因為網路社群媒體的發達,流行文化也是很好的媒介,這些資訊與平台的取得與搭建都需要政府的協助,以建立多元文化環境。徐瑞希說:『(原音)在年輕世代當中,更多是因為一些流行的文化,甚至於一些世代的接近性,所以他們很多時候他們泯除跨文化界限,彼此交流的機會,它的那種可能性是更大的。今天我們在講文化的部分,也不單單限定在剛剛所講的,你是不是到文化展館、是不是傳統藝術之類的,它其實像包括流行音樂、電影,甚至於很多表演的部分,甚至像街舞,都是讓大家交流非常好的媒介。』
出席全國文化分區論壇新住民場次的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說,一個文化健不健康,就看它有沒有新的變化,台灣近20年來就因為有新住民、移工的加入,才讓台灣的文化變得精彩。
但不可諱言,對於這些新住民,台灣還有很多基礎的工作還沒做好,多元文化環境的營造需要很多法律、政策面的落實,尤其文化部草擬的文化基本法更應該有多國語言版本,讓新住民能夠理解,才能有更深一層的對話與討論,這些點點滴滴的工作做得夠不夠紮實,都將影響台灣未來的軟實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