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駐台代表訪談系列14:艾瑞康看台灣

  • 時間:2017-08-11 18: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歐洲駐台代表訪談系列14:艾瑞康看台灣
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艾瑞康(Ismet Erikan) (台灣歐盟中心提供)
中央廣播電台與台灣歐洲聯盟中心(EUTW)共同合作,邀約歐盟各國駐台代表進行一系列訪談,內容主要針對他們在台灣的生活經驗以及雙邊合作關係。本系列的第14位專訪對象,是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也就是土耳其的駐台代表艾瑞康(Ismet Erikan)。
◎台灣融合亞洲與西方文明
艾瑞康來台已超過4年,之前曾派駐過歐、美等地,但他喜歡待在台灣,因為台灣雖然小,卻精緻又友善宜人(small, compact and easily accessible)。
有個國家的旅遊廣告說自己是「truly Asia」,艾瑞康則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他認為台灣不是「truly Asia」,原因是台灣融合了亞洲與西方文明,雖身處亞洲,但人民的言行卻像西方人一樣,艾瑞康說:『(英文原音)這種融合讓台灣與眾不同,在這裡生活不僅令人愉快,還可以帶給我們接近土耳其的生活方式,我們喜歡這一點。』
艾瑞康對台灣的自然風光讚不絕口,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宜蘭的明池湖;至於台灣美食,艾瑞康坦言至今仍然沒有勇氣嘗試臭豆腐。
◎台土經貿關係仍有成長空間
談到台灣與土耳其之間的關係,艾瑞康從人民交流的角度切入,強調過去4年以來,台土觀光業就成長了4倍,土耳其現在都很歡迎台灣旅客的造訪。
相對於日趨頻繁的觀光互動,台土經貿交流則是艾瑞康希望持續加強的項目,尤其希望台灣從土耳其進口更多產品,艾瑞康說:『(英文原音)台土經貿關係有著很大的潛力,土耳其準備購買台灣產品,我不反對台灣輸出更多,但我希望台灣也能從土耳其購買更多東西。』
艾瑞康指出,無論是台灣或土耳其企業,都需要更進一步認識對方國家,才能促進更多經貿交流;他還進一步以農產品為例,詢問台灣為什麼總是從單一國家購買所有產品,而沒有採取多元化進口措施?事實上,土耳其農產品出口到歐洲、美國、俄羅斯,卻無法輸往台灣,他期待台灣市場可以更加開放。
◎致力促進雙方人民交流
除了經貿關係仍有成長空間之外,艾瑞康還特別提到了文教方面的交流。目前土耳其來台就讀學生大約只有50、60人左右,他希望能努力將數字成長到數百人;同樣地,艾瑞康也企盼台灣學生前往土耳其留學的人數可以持續增加。
艾瑞康認為,人民交流益趨頻繁,雙邊關係發展就會愈來愈好,因為「今天的學生將是未來的領導者」(Today’s students are tomorrow´s leaders)。
身為土國駐台代表,艾瑞康積極促進台灣民眾對於土耳其的了解,他推薦大家可以透過土耳其駐台機構的官方臉書、推特或網站進一步接近與認識這個國家。
(若想深入了解更多艾瑞康的專訪內容,也可前往台灣歐盟中心的網站,網址是:http://www.eutw.org.tw/index.php)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