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世大運/場館準備好了 只許成功

  • 時間:2017-08-15 09: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聚焦世大運/場館準備好了 只許成功
活動式游泳池是本屆台北世大運場館亮點之一(台北世大運提供)
迎接2017台北世大運到來,最關鍵莫過於場館,沒有場館就不可能有賽事舉行。台北世大運組委會和時間賽跑的情況下,如期達成目標,所有場館更符合國際各單項協會與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標準,現在一切都準備好了,就等賽事登場,實際「應戰」,一切只允許成功!
◎和時間賽跑 一座都不少
台北世大運是台灣首度承辦僅次於奧運規格的最大國際運動賽會,包過競賽與練習場館多達60座、70處,地點遍及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與新竹市,其中和平籃球館與台北網球中心兩個新建場館,其他則是整建工程,總經費約新台幣55億左右。
負責督導場館興建工程重任的台北世大運組委會副執行長,同時也是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薛春明表示,他們最大的挑戰就是跟時間賽跑,很高興所有場館都在四月底如期完工,達成「一座不能晚、一座不能少」目標。薛春明笑說,只有一次機會,只許成功,絕對不能搞砸。薛春明說:『(原音)世大運最麻煩的一件事就是永遠在跟時間賽跑,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只能一次,一次就要做好,世大運我們很了解,挑戰性在這裡,第三個,既然我們辦理世大運,就是要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 所以只許成功!』
◎4大亮點吸睛
在60座世大運場館中,則有4大亮點最受到矚目。其中一座耗資19億興建的台北網球中心,符合綠建築標章,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網球場地,提供賽會期間比賽場地使用,未來也能舉辦如排球、桌球、武術、柔道等其它種類運動賽事。
斥資21億興建的台北和平籃球館同樣取得黃金級綠建築認證,包括籃筐、木板、燈光等設備,都和美國NBA職籃等級一模一樣,對於台灣未來舉辦國際籃球賽事更有助益。
本次世大運最具話題性的場館就是在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內設置台灣首座活動式游泳池,耗資1億7千多萬,將作為世大運游泳、水球決賽場地。世大運組委會副執行長薛春明說:『(原音)目前非常火紅的一個組合式游泳池,它是可以做為我們游泳跟水球的決賽場地,它有三個優點,第一個工期短,第二個費用省,第三個一魚多吃,世大運辦完之後,它可以拆卸,再到桃園再組裝,作為2018年全國運動會游泳競賽的場館使用。』
另外,薛春明也表示,十座足球場地的草皮不只全都是人工草皮,更符合國際足球總會(FIFA)規定,排水功能佳,對於未來台灣推廣足球運動將會發揮重要作用。
薛春明說,所有場館施工品質都是硬碰硬,滿足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和國際各單項協會要求,還要符合綠色環保和最新施工方法,深具挑戰。薛春明:『(原音)第一個要滿足國際單項運動協會,也就是跟奧會相同等級的硬體規格,這是我們在辦世大運場館第一個我們要考量的;第二個我們要考量的就是FISU國際世界運動總會對於任何一個場館,它有一個最基本的設施,這些基本設施我們都要滿足,第三個我們要滿足,也就是參考國際最新穎的施工法跟最新的規劃理念;第四個也是我們特別引以為傲的,台灣在我們這次世大運場館裡面,我們特別考量到Green,也就是要滿足綠色環保需求。』
◎場館品質 FISU稱讚
硬體的場館設施準備就緒後,一旦賽會登場,接下來就看和世大運場館相關的硬體設備,如禁藥管制系統、計時計分系統、維安系統、廣播系統等,是否發揮功能,每一座場館都是相當一個獨立的營運組織,也需要四個縣市配合,務求運作順暢。
薛春明說,儘管外界一度憂慮台北世大運場館能否順利完工,品質是否沒有問題,但事實證明,他們做到了,就連FISU都大力稱讚。薛春明說:『(原音)根據FISU大概在今年3月24日跟5月11日,它兩次全面檢視我們所有場館的進度跟品質,我們也可以很高興跟國人分享,也就是他們說的,從2008年他們看過這麼多世大運的組委會,台灣這次我們所舉辦世大運場館的進度跟品質,他們是認為最滿意的。』
場館是一切運動賽會的領頭羊,薛春明驕傲表示,「台北市做到了」,要提供給來自世界各國選手一個公平、公開競逐的舞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