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州衝突避批白人主義者 川普陷困境

  • 時間:2017-08-15 15:29
  • 新聞引據:採訪、中央社、CNN、採訪、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維州衝突避批白人主義者 川普陷困境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AFP)
美國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Charlottesville),近日傳出疑似白人至上主義者開車撞人造成死傷事件。事發之後,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第一時間迴避責備右翼人士,招致兩黨批評。儘管川普已改口抨擊三K黨(Ku Klux Klan)和新納粹份子,局面仍難收拾,也讓川普團隊再陷動盪困境。
◎維州衝突 川普避批惹議
美國白人至上主義者12日在維州沙洛茲維爾,抗議市府要拆除南北戰爭期間,代表南方邦聯的將領李將軍(Robert E. Lee)雕像,結果和反對陣營爆發衝突。過程中一名醉心於納粹主義的青年,開車衝撞反右翼群眾,造成至少1人死亡、多人受傷。事發之後,總統川普一開始僅說自己譴責「多方」的仇恨與偏見暴力,過兩天才針對三K黨和新納粹分子加以批評。相較於對於全球各地由伊斯蘭極端份子發動的攻擊,經常是直言不諱地抨擊,面對國內白人發起的攻擊行動,川普第一時間的語帶保留,也讓各界批評紛至沓來,並讓人再度關注美國白人民族主義的問題。
◎受川普鼓動 白人至上主義支持度增
究竟什麼是白人至上主義?根據反誹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極端主義研究中心(Center on Extremism)主任席格爾(Oren Segal),白人至上主義者認為白人優於其他種族,應該主導社會。包括白人民族主義、三K黨、新納粹份子、還有「另類右派」(Alt-Right),都是白人至上主義的別稱或組織。
目前絕大多數白人至上主義者並不隸屬於有組織的團體,讓外界很難追蹤,組成也很多變。但相同的是,他們都視社會多元性為威脅,並認為白人已淪為被害人,對於移民持反對態度。另有分析家提到,在社群媒體的助長之下,美國新世代白人種族主義者,目前隱性支持者可能已達數十萬。
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前反恐專家強生(Daryl Johnson)則說,川普打算推行在美墨邊界築牆,對穆斯林為主的數個國家發布旅遊禁令等政策概念,其實在大約10至15年前,就已在白人至上主義者的留言板上出現過。美國目前的種族主義聲勢高漲,與川普政策的鼓勵,關係似乎密不可分。
◎川普失言與不言 白宮團隊忙應對
除了國內的沙洛茲維爾攻擊事件,川普近來在外交的發言,也頻頻受到外界關注。包括上週他威脅要以「烈焰與怒火」(fire and fury)攻擊北韓,11日還出人意料地說,不排除對陷入危機的委內瑞拉採取軍事行動。川普對海外發動的口水戰,與應對國內白人至上主義者的審慎態度,形成強烈對比。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對於行政團隊而言,他們同樣都得出面善後,為川普辯護、解釋、修飾。針對沙洛茲維爾事件,白宮在川普第一次發言後,就趕緊做出解釋並譴責三K黨和新納粹團體,但仍難抵擋來自各界的批評。
目前已有數家企業執行長因為川普第一時間未批評白人民族主義者,而決定辭去白宮顧問職務。另有媒體暗示,極右派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可能就要因為沙洛茲維爾攻擊案被炒魷魚。過去曾因失言惹議的川普,這次則是因為「不說」,再讓執政團隊陷入動盪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