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世大運/1.9萬名志工 看見熱血台灣

  • 時間:2017-08-16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聚焦世大運/1.9萬名志工 看見熱血台灣
近2萬名志工將投入台北世大運服務(江昭倫攝)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將有1萬1千多名各國選手及隊職員參加,為了提供與會者最完善的服務,本屆賽會共召募近1萬9千名志工,包括來自五大洲、58個國家的國際志工,這群比運動員陣容還要龐大的熱血尖兵,將成為我國舉辦世大運能否圓滿成功最關鍵的要素之一。
◎台灣首辦世大運 志工超期待
台灣人的友善與熱情,世界有名,這次首度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號召1萬8千名國內志工,也很快的在今年初就報名額滿。
簡子恩:『(原音)我覺得這次可以參加台灣第一個這麼大的運動國際賽事,所以很開心,然後我會拿出我的熱情,來迎接每一位來台灣比賽的選手。』曾在國內擔任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等賽事志工的簡子恩,目前就讀萬能科技大學。她說,很喜歡看運動選手在場上奮戰的樣子,這次她是世大運排球項目的志工,將全力給予各項協助。
另一位已退休的學校田徑教練黃嶽龍,曾在LPGA等國際賽事當過志工,這次被分配到跳水項目服務,他表示,雖然不是到田徑場上,但仍舊很開心。黃嶽龍:『(原音)很興奮的心情,因為這個是僅次於奧運底下的國際大型賽事,然後又在我們那個首善之都台北這邊舉辦,所以非常的興奮,也很期待。』
想擔任世大運的志工必須完成相關訓練,台北世大運組委會表示,志工訓練分為A、B、C三級,每位國內志工至少要完成C級訓練。媒體公關處新聞小組成員吳翊鳳說:『(原音)C級,他是做比較基礎的,因為會了解一些法規,然後還有可能了解一些基礎的世大運小知識,譬如說我們有幾個場館?是第幾屆世大運?像這樣比較基礎的;那到了B級的時候,主要就是比較專業一點點,比如說消防、恐攻,這些他們都會知道;然後到A級,就是主要是針對領導,變志工幹部。』
◎揪團當志工 7旬爸媽一起來
統計這次有1萬8,626人通過C級志工訓練,其中,有1,401人完成B級、950人通過A級。所有志工分布在79處的比賽場館、林口選手村及機場,最隆重的開幕與閉幕典禮,將動用2千名志工。
本屆1萬8千多名熱血尖兵,年齡橫跨18歲到80多歲,當中約有6千名是社會志工,來自各行各業。有一群交通導護媽媽「相揪」來當世大運志工,現在更呼籲國人要踴躍來觀賞比賽。吳美玲說:『(原音)我們有一句話說,「有你來當志工,世大運必成功」;但是,我也希望說每一個在台北,或是每一個在台灣的人,有你們來參加世大運,世大運一定佳。』
在台北萬華長大的江美君,有8年的志工經歷,她的熱情感染了75歲的爸爸江德儀,及70歲的媽媽羅秀英,這次一家人都來當世大運志工。江美君:『(原音)很開心,因為到了這個年紀,還能跟爸爸、媽媽一起出來當志工、一起參與這樣的盛事,非常難得,而且這個「小奧運」,可能也是此生唯一的一次了。』
媽媽羅秀英說,可以服務大家是很榮幸的事,她在志工受訓期間和服務時遇到的事,都是以前沒碰過的,讓她覺得很有意思。江美君提到,雖然一家人都當志工,但不會刻意要在同一個場館服務,他們3人將分別到羽球、網球和滑輪溜冰場館。江美君:『(原音)我希望他們可以透過我們感覺到到台北是賓至如歸,不會覺得我好像人身處在異鄉會很害怕、很惶恐,我希望他們到台北來是覺得是一個很安全、很友善的環境。』
◎58國國際志工 橫跨33種語言
除了熱情的國內志工,本屆世大運也透過跨國遠距面試,從400名國際人士中,選出284人擔任國際志工,他們來自五大洲、58個國家,多數是在台就學的外籍生,也有律師或工程師特地前來參與。284名國際志工精通的語言共達33種,包含土耳其語、亞塞拜然語、烏克蘭語、斯洛伐克語、哈薩克語、盧森堡語等,屆時將借重國際志工的語言優勢,協助接待不同國家的運動員。
來自宏都拉斯的何斯本目前在台就學,他會報名世大運國際志工是因為非常愛運動,而且喜愛幫助別人。何斯本說,台灣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也有特別的傳統文化,而且交通非常方便,他一定會向外國運動員介紹台灣種種的好。何思本:『(原音)很多外國人會來台灣,所以我會給他們介紹台灣的東西、台灣的文化,給他們看台灣是一個非常厲害的國家。』
有人說,一場大型的國際賽會能否舉辦成功,關鍵在於志工。現在,近1萬9千名的台北世大運熱血尖兵,已經準備好了,要讓世界看見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