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駕車衝撞防不勝防 巴塞隆納遭恐攻

  • 時間:2017-08-18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The Atlantic、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駕車衝撞防不勝防 巴塞隆納遭恐攻
西班牙大城巴塞隆納17日發生廂型車衝撞人群、造成至少13死百傷的恐怖攻擊事件。(AFP)
西班牙大城巴塞隆納熱鬧的蘭布拉大道(Las Ramblas)17日發生廂型車衝撞人群事件,造成至少13人死亡,約百人受傷。這是歐洲城市最新發生的一起汽車恐攻事件。
◎巴塞隆納發生駕車衝撞恐攻至少13死約百傷
一輛廂型車17日衝上著名的蘭布拉大道,造成嚴重死傷,西班牙警方將此定調為恐攻事件,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已宣稱犯案。事實上,西班牙和恐怖主義的關係由來已久,但大多數衝突是由武裝分離主義團體「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ETA)所犯下,這個俗稱為艾塔的組織已在2011年宣佈停火。而巴塞隆納所在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雖然積極推動獨立,但這些分離主義運動並未引發暴力。至於西班牙近年來最受矚目的攻擊事件,則是2004年蓋達組織(al-Qaeda)在馬德里犯下的火車爆炸案,當時造成192人死亡、逾2千人受傷。
根據「國家報」(El País)6月報導,自2005年起,西班牙以與恐怖主義有關的罪名逮捕了超過700人,其中有數十人被定罪、120人被監禁,並在策劃階段阻止了數起攻擊案的發生。此外,自2015年起,西班牙評估其遭受安全威脅的層級為「高」,在5個層級中排名第二,因此維持警戒層級在第二高的第四級,加強對公共空間、重要建物和清真寺等的安全措施。
◎防恐攻重演西班牙重重準備
報導指出,為了避免馬德里恐攻慘案重演,西班牙有一支聚集了安全部隊、情報人員、檢察官、法官和分析師、超過3千人的「沈默軍隊」在檯面下運作。根據「國家報」取得的機密資料,有逾千人遭到西班牙警方雷達式的監控,259人正被法院下令調查、有500個電話遭到監聽,而這只是數十起調查案件的一部份。西班牙政府織起的安全網絡如此的複雜,是因為反恐部門的報告有著令人憂心的結論,那就是新的攻擊將必然發生。
然而,17日的巴塞隆納恐攻顯示,儘管準備充足,但要阻止暴徒開車造成傷害是困難的事。蘭布拉大道攻擊案被拿來和法國尼斯和英國倫敦等恐攻案相提並論。這類攻擊的不同處在於死傷人數有極大的差異,像是2016年美國俄亥俄州的駕車衝撞人群、再持刀砍人案只有數人受傷;上週在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Charlottesville)的開車撞人事件有1人死亡;3月22日倫敦西敏橋(Westminster Bridge)的開車衝撞行人攻擊有6人死亡;去年7月法國尼斯的卡車恐攻案共86人死亡;去年12月德國柏林耶誕市集遭卡車攻擊則有12人死亡。
◎駕車衝撞攻擊防不勝防
這些案件的共通點,是利用隨處可見的汽車作為工具,其次則是挑選著名的觀光景點、或是人潮眾多的地標為目標,不但能造成大規模的死傷,又能對當地觀光業造成衝擊,也容易獲得全球媒體持續關注。對於難以取得炸彈或槍械等武器的一般人,極端恐怖組織會鼓勵這些追隨者,以汽車衝撞這種容易執行、難以防備、又能造成大規模死傷的手段來發動攻擊。
正如同「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專家佛瑞德曼(Uri Friedman),在今年4月的斯德哥爾摩攻擊案之後所說的,對發動這些暴力事件的要求是如此基本,不需要訓練、武器或與恐怖集團合作,只要取得一輛車、加上會開車就能犯案,因此要去防範未然是極其困難的。這類攻擊模式對像是巴塞隆納這種對觀光友善的城市將是一大挑戰,因為「恐怖分子的陰謀越不複雜,就越難去阻止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