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進退兩難 美國宣布增兵阿富汗

  • 時間:2017-08-25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進退兩難 美國宣布增兵阿富汗
路透:駐阿富汗美軍擬減至不足1萬(資料照片/圖取自美國國防部官網)
美國主導的阿富汗戰爭一打16年,川普總統過去曾批評這場戰爭完全是浪費,美國不再擔任世界警察,將撤出阿富汗。但他在21日發表阿富汗新政策演說,宣布美國將增兵並繼續留在阿富汗。儘管川普強調會獲得最後勝利,但增兵決定再度凸顯對於阿富汗戰爭,美國很難贏卻也輸不得的兩難局面。
◎阿富汗戰爭16年 美國耗費龐大
阿富汗戰爭是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當時總統小布希於2001年10月所發動。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對阿富汗蓋達組織(Al-Qaeda)和塔利班(Taliban)份子展開軍事行動,標誌著反恐戰爭的開始。這場至今已持續16年的戰爭,讓美國付出慘重的代價,而且至今尚未看到結束的跡象。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底,美軍在阿富汗陣亡人數超過2,300人,支援美國的其他國家部隊也有1,100多人喪生。阿富汗方面,則分別有超過3萬名士兵和平民喪命。至於塔利班的羽翼雖然折損超過4萬2,000人,但至今仍控制了超過三分之一的阿富汗土地。
在金錢方面,美國國會監督組織「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小組」(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for Afghanistan Reconstruction, SIGAR)發表的最新估算,美國在阿富汗的作戰和重建經費,已經達到7,140億美元。
儘管美國投入這麼龐大的人力和財力,阿富汗政府仍相當脆弱,不靠外援難以自立。川普的將領們也認為,阿富汗衝突已經呈現「僵持狀態」,即使在美國和其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數年來的協助下,阿富汗安全部隊仍無法遏止塔利班繼續坐大。
◎倉促撤軍恐形成真空 恐怖份子伺機坐大
川普在今年1月就職後很快就宣布全面進行戰略檢視。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川普在21日晚間黃金時段,就美國的新阿富汗政策發表演說,一改之前質疑派遣更多軍隊是否明智的態度,反對從這場美國最長的軍事衝突中倉促撤軍,並宣布在目前大約8,400名駐軍規模外,再增兵4,000人。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增兵阿富汗是白宮內部經過漫長爭辯後做出的決定。在對立的軍事干預和反對干預兩派遊說拔河下,川普最終倒向軍事將領的意見。
川普表示,倉促撤離將使阿富汗淪為伊斯蘭武裝分子的避風港。川普警告,快速撤軍的後果是可預期且無法接受的,將導致一種有利於包括伊斯蘭國(ISIS)和蓋達組織等恐怖分子立即填補的真空狀態。
◎川普新政策 恐讓阿富汗戰爭看不到盡頭
紐約時報引述多位現任及退休將領的說法指出,川普決定增派4千名美軍赴阿富汗,確實能對當地的反恐行動有所幫助,美軍不僅可針對更多恐怖組織根據地發動空襲和砲擊,也可以實地訓練及協助阿富汗軍隊。
但前總統歐巴馬政府的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直言,即使美國在2010年曾派出十萬美軍駐守阿富汗,都無法確保阿富汗全國的安全。川普似乎很難說服美國人民同意這種增兵規模。
川普表示阿富汗戰爭就是要取得勝利,但何謂勝利?是直到塔利班、蓋達組織投降,或是讓塔利班在阿富汗政府取得一個角色?又或者是在什麼樣的條件下可以促成這樣的結果,川普並沒有設下明確的目標。
專家也指出,即使在軍事策略上可以取得突破,川普仍須解決歐巴馬和小布希政府都無法克服的難題,也就是說服巴基斯坦停止庇護塔利班及塔利班分支「哈卡尼網路」(Haqqani network)。
此外,俄羅斯一直和塔利班保有連繫。俄羅斯的做法可能是透過支持塔利班,防堵IS分支在阿富汗坐大;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為美軍撤離後的提前布局。但無論動機為何,都形成美國在處理阿富汗問題時的阻礙。
批評者認為,川普的新政策含糊不清,增兵是治標不治本,無法真正解決阿富汗的根本問題,讓這場軍事行動仍然看不到盡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