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傑青當選人反映農村缺工 總統:多管齊下解決

  • 時間:2018-10-25 12: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傑青當選人反映農村缺工 總統:多管齊下解決
蔡英文總統25日接見第56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暨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陪同人員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25日)接見第56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當選人之一龔建嘉向總統提到農村缺工及關稅保護的問題。總統表示,政府會多管齊下解決農村人力不足的問題,並以不同方式引進不同型態的勞力進入這個市場。同時,政府也會儘量守住農業所需的關稅保護,並將台灣的競爭優勢發揮到最大。

蔡英文總統25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第56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蔡總統一一了解各當選人的工作內容,各當選人也都依照自己的領域提出建言與看法。

其中,創辦「鮮乳坊」,希望促進酪農永續經營的龔建嘉提出台灣農業基礎人員不足問題。蔡總統表示,為解決農村缺工,她每天都在逼農委會建立一套完整的通訊及組織系統,在農忙時幫助尋找有時間且願意幫忙的人力。總統:『(原音)這個系統已經做起來,有好幾千人參加的這個系統,所以你如果需要的時候,他就出現,有些很多是學生,就說他比較不忙的時候可以來做幾天或者是一個禮拜,因為農忙的時候是最需要人的時候,所以這樣會很有彈性的利用每個人的時間,我們也用不同方式引進不同型態的勞力進入這個市場。』

龔建嘉也指出,許多老農希望能有外勞的幫忙,總統則表示,對於農村外勞的引進模式與數量等問題,政策上必須拿捏得很準,但政府已在一步步緩解農村缺工問題,也很感謝新住民在農村挹注了很大的勞力來源。總統並強調,對於農村人力問題,政府會多管齊下的解決。

龔建嘉也提到,在國際關稅談判時,農業「常被交換掉」,許多農民擔心收穫價格面臨國際競爭。總統也回應表示,關稅問題確實是國際談判時常面臨的困難,政府會儘量守住農業所需要的關稅保護,同時找出台灣的競爭優勢,像是黃牛肉及鮮乳,應將優勢發揮到最大。

另外,科學及技術研究發展類當選人呂宥蓉及醫學研究類當選人吳嘉霖都強調基礎研究的重要性,蔡總統也允諾會持續確保基礎科學研究經費不被其他部門侵蝕,讓從事長期研究的研究員能在穩定的資源挹注下,有個較安定的研究環境。她並指出,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會定期向她報告,也每次都提醒她基礎研究很重要,所以她不會忘記這件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