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迎戰APG 顧立雄:銀行應將防洗錢內化

  • 時間:2018-10-25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迎戰APG 顧立雄:銀行應將防洗錢內化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陳林幸虹 攝)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將於11月上旬來台評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5日)表示,APG的評鑑結果,將攸關台灣的實體經濟交易。他強調,金管會的目標是全體銀行都必須做好評鑑的準備,且進一步將洗錢防制內化至行庫的內稽和內控。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將於11月來台進行洗錢防制第三輪評鑑,實地評鑑政府各權責機關及金融機構的洗錢防制機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APG的評鑑結果沒有「過關或是不過關」的問題,重點在於被列入何種名單,如果是被列為「加強追蹤名單」,屆時資金匯兌都得以高風險的標準檢查,將對金融服務產生很大的不方便,影響實體經濟交易。

近期各界也熱烈討論有可能被APG評鑑的銀行,不少公股行庫也入列。外傳金管會推薦受評的「國家隊」名單,不少被APG抽換掉,且連公股輸出入銀行也突然在受評名單內,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雖然受評名單,金管會能夠推薦,但決定權仍在APG,甚至他們來到台灣後,也能夠「臨時加考」,所以銀行務必全面做好準備。顧立雄說:『(原音)但是如果APG認為,要納入輸銀,那就納入,我想我們沒有必要要去換,我們也決定我們不會換,也不會要求換,也澄清沒有輔導模擬考的事情,只有督導他們要加強防制洗錢的辨識能力和他們加強洗錢的內控、內稽。』

顧立雄也表示,APG在最後一刻,都有可能抽換名單,因此金管會的目標就是全體行庫都要做好準備,且進一步將洗錢防制內化至行庫的內稽和內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