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內首支3DVR新聞曝光 開啟沉浸式新聞起點

  • 時間:2018-12-07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國內首支3DVR新聞曝光 開啟沉浸式新聞起點
科技部長陳良基體驗3DVR新聞。(楊文君攝)

離岸風機議題在台灣備受關注,在科技部支持下,台灣大學新聞所與HTC廠商合作,共同推出「海造的風機」3DVR新聞,讓民眾親身體驗天空飛翔、潛入海底的感受,更能體會到各種政策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戴上VR頭盔,就能感受幾年後台灣外海可能呈現的離岸風機場景。這部「海造的風機」3DVR新聞是由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製作,耗時約8個月,斥資近200萬元,全長約12分鐘,從前進海上的畫面、搭上漁船後與漁民的對話,不管是海風吹拂、進入海底時海裡面的聲音、看到的生物、甚至操作打樁機,都栩栩如生。

台灣大學新聞所與HTC廠商合作,共同推出「海造的風機」3DVR新聞。(楊文君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感受完後直言,這樣的科技將能讓民眾感受到科技對環境的衝擊,讓人不再置身事外。他說:『(原音)特別是要帶著它(白海豚)逃離打樁時的聲音時,真的是有科技淡淡的哀愁。』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指出,3DVR新聞創作前的準備工作與傳統新聞無異,不同的是,新聞記者在採訪時要設法把場景拍下來,帶回來讓工程師建模,才能讓民眾沈浸在新聞中。她說:『(原音)我想這種很真實的感受就是我們新聞很追求的一種真實的傳播,所以我想VR的力量,可以讓新聞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儘管這部影片現在執行的經費高昂,但隨著科技進步,可能創造出另一種新的營運模式。陳良基說:『(原音)新科技也要靠新的營運模式來帶動,只要模式是對的,就像Netflix一樣,就要付費,才能感受不一樣的體驗。』

HTC虛擬實境新科技部門副總經理鮑永哲也指出,目前3DVR新聞的美術成本較高,其它硬體則隨著新應用價格下降,未來可能開發出更便利的程式,或許創作3DVR新聞將如作網頁一樣簡單。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