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風機機艙動力實驗室 估2020年底完工

  • 時間:2018-04-03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風機機艙動力實驗室 估2020年底完工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長劉明忠(左)、標準檢驗局組長黃志文(右)。(謝佳興 攝)
因應離岸風電發展,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投入新台幣16.3億元建構國內再生能源投(融)資第三方檢測驗證能量,其中,風機核心的動力機艙,標準局將建構機艙動力測試實驗室,預計2020年底完成建置,除了提供國內廠商檢測,省時省力外,也能避免商業機密外洩。另外,標準局也正導入風機的抗颱、抗震標準,預計年底前可以完備推出。

為確保離岸風機的安全、可靠,並提高金融保險業投入綠色金融的意願,經濟部標準局正培養國內再生能源投(融)資第三方檢測驗證能量,預計投入新台幣16.3億元,建構風力機的機艙動力測試實驗室、相關設施,還有人力培訓、國際合作等。
標準局指出,實驗室將落腳台中港,預算約有10億元,並納入抗颱測試,目前是以2016年梅姬颱風為基準,將抗颱標準定為「Class T」,也就是10分鐘要能抵抗平均風速每秒57公尺的強風,建置規格則以8MW的風機為主,但實際應可測試12MW以下的風機,預計2020年完工。
標準局表示,實驗室未來將提供國內業者的主機、零組件在地檢測,省去廠商送往國外檢測的時間、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商業機密因此外洩。標準局組長黃志文說:『(原音)很重要的是,如果測試過程中有些問題,他可以馬上來找實驗室來處理、來調整,你送到國外他只會告訴在yes or no,你也不曉得到底哪裡發生不對,而且有時候你跟國外在溝通的時候有些困難。那很重要還有另外一點就是說,可能有些商業機密如果在國內廠商,你比較容易去(保護)。』
另外,配合台灣多颱風、地震的特點,標準局正導入風機抗颱、抗震標準。抗颱國家標準「Class T」,日本也已跟進,未來日方也將協助推動成為國際標準;後者則是與國震中心合作,預計今年5月將提出離岸風機結構支撐物設計準則,而兩項標準皆有望在年底前完備推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