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歐EPA上路 神戶牛等名稱將受保護

  • 時間:2019-02-03 18: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日歐EPA上路 神戶牛等名稱將受保護
日本GI包括知名的「神戶牛」、「松阪牛」等,都是連結生產地與食品的品牌名稱,被視為智慧財產加以保護。 (Pixabay)

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協定(EPA)1日正式生效,雙方同意將「產品地理標誌」(GI),例如「神戶牛」、「戈岡左拉(Gorgonzola)起司」等食品的品牌名稱,視為智慧財產加以保護。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從2019年度起,開始調查日本市面上有沒有食品模仿歐洲食品的品牌名稱,這是因為日歐EPA特別規定要保護雙方的GI。

GI包括日本知名的「夕張哈蜜瓜」、「神戶牛」、「特產松阪牛」、「八丁味噌」、「市田柿」、「三島馬鈴薯」、「西尾抹茶」等,都是連結生產地與食品的品牌名稱。

歐洲方面主要的GI包括「戈岡左拉(Gorgonzola)起司」等。

一旦市面上隨處充斥著模仿品,就可能導致這些食品的品牌價值下滑,所以日歐都同意把這些名稱當成智慧財產來保護。

日歐EPA裡,歐盟方面共有71項產品、日本方面則有48項產品,被指定為用高標準來保護的GI。

日本政府將委託民間企業進行為期一年的調查,看日本市面上有沒有使用不正當方式模仿知名品牌食品的情況,一旦發現就會要求業者注意。

歐盟方面也會調查有沒有侵害日本GI的情況,並在日歐EPA生效後3年內,相互確認上述情況,並訂下生效後7年內讓相關侵害事例減到零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