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文雄將訪歐 日歐峰會聯合聲明草案關切台海

  • 時間:2023-07-04 08: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岸田文雄將訪歐 日歐峰會聯合聲明草案關切台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中旬將訪問歐洲。(圖:岸田文雄臉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中旬將訪問歐洲,與歐盟領袖舉行高峰會並發表聯合聲明,內容將表明日本和歐盟對台灣海峽局勢懷有危機感,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日本「讀賣新聞」3日報導,岸田預定7月中旬訪問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可能於當地時間7月13日與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舉行定期領袖會談,會後將發表聯合聲明。

根據歐盟方面擬定的聯合聲明草案,重點包括在國防暨安全保障、經濟、對中國的關係。

對於中國,日歐對台灣海峽局勢都懷有危機感,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日歐將共享有關中國的政治、經濟、國防等相關資訊。

根據聯合聲明草案,在國防暨安全保障方面,日歐將發展安全保障夥伴關係,創設部長級的安保戰略對話,這可能如同日美之間的外交及國防部長「2加2會談」,由負責國防、安全保障領域的部長級官員定期開會,詳細內容日歐將協商討論。

聯合聲明草案指出,鑑於和平與安全面臨空前的挑戰,日歐有必要發展安保夥伴關係。針對中國片面擴大海洋行動的東海及南海的局勢,日歐都懷危機感。

有關海洋安全保障的強化對策,日歐考慮在印度太平洋實施聯合警戒演訓,並擴大合作,協助東南亞各國提升海上警戒能力。

在海洋安全保障、網路攻擊、因應假資訊的對策、太空等領域,日歐將擴大合作。

根據聯合聲明草案,在經濟方面,日歐將加強有關最先進半導體等重要物資的合作,建立「預警機制」,共享資訊。日歐也將加強重要物資供應鏈的強韌化,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此外,支持連結日歐的海底纜線鋪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