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家政權薄如紙?中國人權工作者劉飛躍被重判 劉母打破沈默批判當局

  • 時間:2019-02-15 20: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國家政權薄如紙?中國人權工作者劉飛躍被重判 劉母打破沈默批判當局
中國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創辦人劉飛躍。(圖取自推特)

被關押長達兩年之久的中國著名的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先生,1月29日被一審判決五年有期徒刑之後,長期被當局哄騙,不敢為兒子發聲的劉母丁啟華女士,終於擺脫恐懼,連續發表兩封公開信,並於今天接受央廣「為人民服務」節目專訪,揭露當局的欺騙手法,為兒子提出呼籲。

住在湖北省隨州市的劉飛躍,出生於1970年,先前的職業是當地一所公立小學的教師。2005年10月成立「民生觀察工作室」,第二年建立「民生觀察」網站,專門記錄、發布各種民眾被政府侵權和民眾維權抗爭事件。這個網站與黃琦在成都主持的「六四天網」網站,同屬中國最活躍的維權網站。而黃琦和劉飛躍,都在2016年11月先後被當地的警察拘留;也同樣在12月被批准逮捕。

經過長達兩年的偵訊調查,2019年1月14日,四川綿陽中級人民法院首次開庭審理黃琦被控涉嫌「洩露國家秘密」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的案子,但是無法做出判決。劉飛躍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案子,則在今年1月29日被湖北隨州市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並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101萬元。

劉飛躍與黃琦的案子有高度相似之處,除了案子長期拖延外,他們也都被剝奪了律師代理的正當權利。先前,劉飛躍的律師一再要求會見被拒絕,直到2017年5月才讓會見。2018年6月,劉飛躍的律師文東海甚至被吊銷律師執業證。2017年8月,劉飛躍曾經一度被檢方追加「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但幾個月後這條控罪被取消。

劉飛躍的案子曾在2018年8月7日在隨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當局把前往聲援的維權人士全部帶走,禁止人員靠近法院四周。接替文東海代理本案的吳魁明律師被當局施壓,不得公開討論案情。

在劉飛躍的起訴書中,當局指控他利用發表文章和報導「散佈煽動性言論、文章,詆毀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形象,攻擊現行政治體制,鼓動社會公眾對我國國家政權、社會主義制度不滿」。換句話說,都是屬於言論的範圍。

今年1月29日,在當局做出重判後,劉飛躍的母親丁啟華第二天立即發出強烈的抗議聲明。聲明表示,在這兩年期間,當局不斷的採用忽悠哄騙的方式,安排他們去看守所勸劉飛躍認罪。當局一直給家屬承諾會給飛躍判緩刑。他們為了兒子的自由,大氣也不敢喘一聲。結果當局背棄承諾,他們再也不相信當局的虛情假意。她說,會全力支持兒子上訴,不再沉默,

2月5日農曆春節前夕,丁啟華女士再度發表2019春節感言,表示自己雖然受到警告,但是還是無所畏懼的發出聲音。她以劉飛躍為弱勢群體說公道話為榮,認為言論自由不應該成為獲罪的原因。丁啟華並質疑,「一個被國保維穩成電話被人監聽,出門有人跟,時不時還要被斷網,一個幾乎都不能出門的人就能顛覆國家政權,照這樣說,國家政權就是一張紙,那樣容易顛覆嗎?」丁女士譴責迫害劉飛躍的國保警察和法官,並且公佈他們的姓名。她表示相信邪不勝正,說這些壞人「好日子不多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