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許志永、丁家喜遭重判 反促中國公民運動加速發展

  • 時間:2023-04-10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許志永、丁家喜遭重判  反促中國公民運動加速發展
許志永、丁家喜遭判重刑 反促中國公民運動加速發展。(網路圖片)

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許志永及丁家喜兩人今天(10日)遭中國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分別重判14年及12年。消息傳出後,遠在美國的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在接受央廣訪問時痛批中共的做法,不僅是瘋了,更是蠢到極點,把倡導和平、理性、非暴力改革的許、丁兩人判以重刑,不僅無法達到打壓的目的,反而造成内部反作用力,促成中國公民運動加速發展。

因私人聚會被指顛覆國家 許志永丁家喜遭判重刑

2019年12月,許志永、丁家喜與維權人士、律師在廈門聚會,討論時政和中國未來。然而,同月26日,中國當局卻開始抓捕參與這次私人聚會的人士,先後20多人被失蹤、傳喚或拘留,被指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後改為顛覆國家政權)和尋釁滋事。經過近38個月的拘留,和9個多月的秘密審判後,山東臨沭縣法院10日開庭審理許志永、丁家喜所涉的顛覆國家政權案,並當庭宣判,兩人被分別處以14年及12年刑期。

中國異議圈炸鍋 重刑背後暗藏中共恐懼

消息傳出後,立刻在中國異議圈炸鍋。包括民運人士王丹及維權律師滕彪,除了痛斥習近平政權喪心病狂,必遭報應外,也再次強調,這起事件提醒我們「千萬不要對這個政權有任何幻想」。至於「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則認為,重判十年以上的刑期,真的超出外界預期,令人憤怒,但這似乎也充分反應了中共對許、丁兩人的恐懼。他說:『我就說反映的是,中共對他們的恐懼,因為丁家喜、許志永,他們兩個人在知道中共肯定會這種秘密審判的情況下,秘密開庭這種情況下,他們都各自發了他們的法庭陳述,基本上就是向外界講出了他們的美好理想,這就是新公民運動的理念。他們希望有一個自由、美好的新中國,這是中共最為害怕的。』

非人待遇38個月不妥協 判刑前法庭陳述指專制必亡 

的確,儘管兩人經過38月的拘留,遭遇許多非人待遇,其中像丁家喜就傳出,在山東煙台被指定居所監視期間,遭受酷刑及虐待,包括被長期剝奪睡眠、疲勞審訊、刑訊逼供、限食限水。但他們仍然沒有任何妥協,甚至仍在宣判前發出了慷慨激昂的「專制必亡」及「美好中國」兩篇法庭陳述。其中丁家喜就在文中強調:中共非常賣力的反向學習了人類文明進步的歷史經驗,堵死了專制政權垮臺的1000種可能,但他認為,專制政權依然會以1001種方式垮臺,這是歷史的規律,讓我們倒數計時。

丁妻推特貼玫瑰照盼君歸 等來重判消息心碎又憤怒

只是最後的宣判,還是讓在復活節當天於推特上貼文的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既心碎又憤怒。當時羅勝春在貼文中,充滿期待地分享購買的12隻精心挑選的紅色玫瑰照片,表達對丁家喜日日夜夜的思念,卻沒想到等來的卻是許丁兩人遭判重刑消息。

痛批重判凸顯中共瘋且蠢  反促中國公民運動加速發展

羅勝春痛批中共的做法,根本既瘋且蠢,把倡導和平、理性、非暴力改革的許、丁兩人判以重刑,甚至判得比劉曉波還要重。她認為,許丁兩人主張的新公民運動,走的是體制内改革路線,和中國憲法及法律合拍,如今卻遭判重刑,這不僅無法達到打壓目的,反而可能造成内部反作用力,促成中國公民運動加速發展。她說:『我認為可能是反作用,我期待,反而促成中國公民運動的發展,但是這個很難,因為現在國內被他們控制得這麼嚴,的確有難度,非常大的難度,但我不相信我們一群碩士生、博士生、大學生就打不過一個小學生,我是不會接受這樣的現實的,只要我們決定與它決一死戰。』 

中國公民運動不死 科技帶來新生

只是,面對許、丁兩人遭判重刑的結果,自然也難免引發其和平、理性、非暴力改革的公民運動路線,是否在中國走不下去的討論。對此,周鋒鎖則有不同看法,他強調從白紙革命就可以看出,中國還是有各種反抗的聲音及力量,甚至可以迫使中共改變政策,他相信未來隨著科技的進步,甚至還可能產生新的公民改革力量。他說:『現在看到這種方式是沒有辦法進行下去,但是就是有一些非傳統的方式,比方說通過虛擬空間,通過這種網絡的平台,儘管有中共的防火牆等等,人們形成這種有一些共識,但是可能沒有集中的組織,但是有可能有分散組織的這種模式,像白紙運動這種模式,可能會跟以往的不一樣,這些隨著科技等等,可能也會有新的發展,我相信歷史上沒有一種非法的政權,它能夠堵住所有人的路。』

許丁案成過去式 從科技和經濟推翻中共政權成主戰場

至於許丁兩人未來是否能再上訴翻盤?羅勝春則不抱任何希望。她甚至強調,丁家喜和許志永的案子已經過去了,在他們宣判的一瞬間,她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消滅極權專政,因此她需要一點時間擬出清楚的計畫,和美國國務院及國會討論進一步的策略,主要將從推翻中國防火牆和促使全球經濟與中國脫鉤下手。『今天國外對丁家喜許志永了解這麼多,國内基本上了解丁家喜許志永的老百姓,可能不到300人,今天有人告訴我說,姐姐你的推特有300多人點讚,我都還覺得很可悲,這都是還能翻牆的人那國內不能翻牆的人,幾乎是無人知曉丁家喜和許志永,這是一個非常可悲的現實,所以最首要的幾個問題,就是推翻防火牆跟中共經濟脫鉤然後就是國外形成巨大的聯合。』

羅勝春希望大家都不要氣餒,因為她並不氣餒。她說,大家都可以把這件事情當作過去式,因為許丁被判多少年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多少年之內,能把這個極權專制趕出中國,這才是大家須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