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法23條立法箭在弦上?

  • 時間:2021-08-27 19:30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基本法23條立法箭在弦上?
港版國安法實施超過一年,香港政府執行基本法23條立法恐怕也會很快開始。(示意圖:Tksteven,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

香港國安法立法超過一年,至今已經有超過140人因此惡法而被捕,由於此惡法極為嚴苛的保釋條件,大部分被捕人都未能獲得保釋,未審判,先監禁,完全違背香港普通法制度下的無罪推定。但是如果以為國安法已經是最邪惡,香港法治已經到了最黑暗的話,就太低估了中國共產黨了,還有更恐怖的正在後頭。

基本法第23條立法勢在必行?

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以前,香港曾經出現過人數最多的大遊行,當數1989年八九民運時,為了聲援北京天安門廣場絕食抗議的學生而舉行的全球華人大遊行,當日香港共有150萬人上街遊行,另外2003年反基本法23條立法大遊行,參與人數達50萬人,也是規模很大的一次,當時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不理香港人的反對聲音,企圖以立法會內建制派佔多數,強行通過基本法23條,於是引起香港人走上街頭表示抗議,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也沒有打算作出讓步,堅持把法案交立法會作二讀,可是事件後來峰迴路轉,在親建制的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表態反對下,港府未能獲得足夠票數通過法案,最終宣布押後立法,此後18年過去,每屆行政長官都會提及基本法23條立法為香港憲制責任,卻沒有一任行政長官實際化為行動。

然而,在2020年5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這個決定宣告了會制定港版國安法,也對港府作出了溫馨提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建立盡早完成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港版國安法已經完成立法並實施超過一年,相信凡事跟黨走的香港政府執行中共的溫馨提示—基本法23條立法也會很快開始。

列明7大罪行 補國安法之不足 

在香港國安法立法後還是需要立基本法23條,除了是憲制責任外,還有是因為香港國安法只針對了基本法23條所包涵的部分內容,而且跟中國國安法相比,也缺少很多重要關鍵條文。香港基本法23條條文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總共7種罪行。

香港國安法卻只針對4種罪行,其中「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這兩種罪行是有跟基本法23條重疊的,另外「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則和基本法23條中「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罪有某程度上的重疊,恐怖活動罪則是沿用中國國安法第28條:「國家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加強防範和處置恐怖主義的能力建設,依法開展情報、調查、防範、處置以及資金監管等工作,依法取締恐怖活動組織和嚴厲懲治暴力恐怖活動」。所以,香港國安法的立法並沒有滿足到基本法23條的要求,也沒有中國國安法的嚴密,至少在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外國政治團體在港進行政治活動上,香港國安法都沒有提及。

基本法23條立法 解決一切「問題」

如果以香港國安法在恐怖活動罪上沿用中國國安法類似條文和規定來看,香港政府在基本法23條立法時,除了會就香港國安法沒有觸及的範圍作出完善外,相信很可能會以中國國安法為藍本,進一步去填補一切中共認為有需要的「漏洞」,比如有「反起底法」之稱的修訂「私隱條例」也不必另行立法,只要按照中國國安法第25條,「加強網絡管理,防範、制止和依法懲治網絡攻擊、網絡入侵、網絡竊密、散佈違法有害信息等網絡違法犯罪行為」加入在基本法23條中,就完美解決了,連在反送中運動中有重要角色,是港府眼中釘、肉中刺的匿名網上論壇-連登,都可以一併依法取締。「反制裁法」也不必以放入基本法附件3的形式進行,只要以中國國安法第2條中的「國家重大利益」就可以對膽敢配合外國制裁中國的機構或個人進行防範和依法懲治了。港府為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率偏低一直非常煩惱,只要23條立法時參照中國國安法,以社會安全為由,強制所有香港人民注射科興、國藥疫苗,就解決港府煩惱了。君不見中國武漢肺炎疫苗接種數目為全球第一嗎?如果說香港國安法是萬能法律,那麼中國國安法就是多啦A夢的口袋,23條只要跟著中國國安法走,還有什麼事不能解決?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於上任時不約而同都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逼在眉睫、勢在必行,目前法例未足維護國家安全,更強調法例一定要足夠處理最極端的狀況,只是由於本立法年度餘下時間不足以處理,故暫且擱下而已。

如此看來,在即將來臨的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完成後,來屆會通過基本法23條,已無懸念。

作者》我叫你喵喵咪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