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校園裝置藝術將台灣列中國一部份 吳釗燮致函抗議

  • 時間:2019-04-05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英校園裝置藝術將台灣列中國一部份 吳釗燮致函抗議
倫敦政經學院設立一座地球儀公共藝術品,把台灣和中國劃分為不同顏色,遭到中國留學生抗議,會議後決定改為同一顏色。(圖:中央社)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日前擺出一座校園藝術裝置,是一名為「顛倒的世界」巨型地球儀,由於地球儀上的地圖以不同顏色及名稱標示台灣及中國大陸,引發中國大陸學生不滿,校方召集兩岸學生代表開會後,把台灣和中國標為同一顏色,形同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份。對此,駐英國台北代表處今天(5日)貼出外交部長吳釗燮致LSE校長Dame Minouche Shafik的公開信,吳釗燮在信中表達嚴正抗議。

吳釗燮指出,台灣是一個民主的主權國家,並非任何其他國家的一部份,這是不爭的事實;台灣的總統及立法院均經由民主選舉產生,台灣也擁有獨立的軍隊、貨幣制度及外交政策,台灣民主化的成功歷程備受讚譽,對那些仍生活在共產黨專制、殘酷統治下的中國人民而言,台灣被稱為他們的希望燈塔。

吳釗燮表示,LSE過去以來已鼓勵許多台灣青年追求學術上的卓越,其中包括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蔡總統總是對於她在LSE的求學經驗感到驕傲;如果裝置藝術雕塑依計畫更改,全世界的青年將會相信LSE屈服於北京的壓力及霸凌。

吳釗燮指出,「您的決定不應考量誰較有權力,又或哪個國家有更多人民,反之,作為學術機構的領導者,您的決定應該著重於是非對錯」。就事實而言,台灣是一個自豪的民主國家,並非專制中國的一部份,且台灣人民已一再表達對維持現狀的期望。

吳釗燮最後強調,英國政府逕稱呼我為「台灣」,並與「台灣」維持關係,他在此謹代表台灣,呼籲Dame Minouche Shafik及LSE勿更改雕塑作品上有關台灣的標記。

公開信原文:Open letter to Dame Minouche Shafik

相關留言

倫敦政經學院藝術品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