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提供烏東居民護照 烏克蘭要求UN阻止

  • 時間:2019-04-26 08: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烏克蘭25日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採取行動,反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讓烏克蘭東部居民取得俄羅斯護照的計畫。烏東目前由親俄羅斯的分離主義份子控制。

蒲亭已經簽署命令,允許烏克蘭東部頓內茨(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的居民能夠取得俄羅斯護照,並且將以快速的程序,讓他們在申請3個月內就可以取得護照。

目前由親俄分離主義份子治理的頓內茨與盧甘斯克,在2014年公投決定脫離烏克蘭,成立共和國,但不被國際承認。

俄羅斯是在烏克蘭剛選出新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幾天後,宣布這項政策,下馬威的意味濃厚。澤倫斯基已經呼籲國際就俄羅斯此舉採取更多制裁。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葉利琴科(Volodymyr Yelchenko)在安理會一項會議中表示,俄羅斯這項命令「完全非法」,並呼籲採取「真正的行動」制止。

不過,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羅斯肯定會動用否決權阻止安理會的任何措施。

葉利琴科表示,俄羅斯賦予公民權利,等同「悄悄併吞」烏克蘭東部,「強化俄羅斯對佔領區的控制」。

葉利琴科表示:「我呼籲安理會阻止最嚴重的情況,堅定譴責俄羅斯當局這種具破壞性及非法行動,重建對聯合國憲章的尊重。」

俄羅斯在2014年併吞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烏克蘭政府軍與分離主義叛軍爆發衝突,至今已奪走約1萬3000 條人命。

西方國家期待澤倫斯基的當選,可以為重啟和談、為結束這場已持續5年的戰爭帶來機會。

德國駐聯合國大使赫斯根(Christoph Heusgen)在會議後告訴記者:「我們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重啟履行明斯克協議(Minsk agreement)的努力,為飽受這場危機之苦的人民帶來和平。」

明斯克協議是在德國與法國斡旋下於2015年簽署,希望以政治方式解決烏東戰爭,但由於烏克蘭政府和分離主義叛軍互相指責對方未遵守承諾,和平進程陷入停滯。

對於烏克蘭選出新總統,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表示,現在道賀還嫌太早。他說,俄羅斯收到澤倫斯基互相矛盾的訊息,必須以他的行動來做判斷。

美國方面表示,「無法接受」俄羅斯決定把擴大公民權給烏克蘭人。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德拉特(Francois Delattre)也譴責俄羅斯,表示「危機的解決方式不是發放護照給烏克蘭居民,而是遵守結束戰爭所做的承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