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金會一週年 南韓熱絡北韓冷淡

  • 時間:2019-04-27 12: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文金會一週年 南韓熱絡北韓冷淡
南韓總統文在寅(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資料照 / 路透社 / 達志影像)

今天(4月27日)是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高峰會一週年的日子。對於這個日子,兩韓反應不同。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兩韓往來熱絡,但由於北韓非核化陷入僵局,這股熱情已消失殆盡。

去年的4月27日,文在寅與金正恩在分隔兩韓的停戰村舉行第一次高峰會,為後來的美國總統總統川普與金正恩的歷史性高峰會鋪路。川普和金正恩在6月於新加坡做了第一次接觸。

但一年後,北韓核子武器問題幾乎沒有進展。川普和金正恩今年2月於越南河內的第二次峰會破局,未達成任何協議。

儘管北韓方面冷淡,一手促成川金會的文在寅,仍試圖挽救外交努力。

在2月河內高峰會破局後,北韓至今未曾再出席於開城(Kaesong)舉行的兩韓每週例行會議。對於兩韓的其它合作計畫也未再參與。

南韓邀請北韓在今天下午於板門店舉行紀念兩韓高峰會一週年的活動,但北韓未做回應。

反倒是負責處理兩韓關係的北韓國家和平統一委員會,在今天發表聲明,要求南韓「採取更積極的措施」改善關係。聲明指出,一年前的文金會啟動「統一的時鐘」,但美國施壓,使南韓停止與北韓的接觸腳步。

這份由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發出的聲明指出,情勢變得嚴峻,可能重回過去戰爭風險升高的災難。

文在寅和金正恩在去年曾會晤3次,但在河內峰會失敗後,兩韓的交流顯著減少。

南韓保守派報紙東亞日報(Dong-A Ilbo)今天發表社論指出,兩韓關係已經回到「舊型態」,也就是南韓一廂情願的嘗試與北韓接觸,但卻踫一鼻子灰。

社論中指出:「一年前,(在板門店)北韓領導人看起來似乎有認真聆聽文在寅總統的說話,但現在卻是完全漠視南韓。」

社論表示:「只有南韓舉行慶祝活動,凸顯了高峰會一週年的夢想和現實。」

金正恩上個月在北韓橡皮圖章國會上發表演說,譴責南韓不應該成為美國和北韓之間愛管閒事的「斡旋者」和「代理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