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貿易爭端若成長期戰 央行:亞洲金融風暴有可能重演

  • 時間:2019-05-15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貿易爭端若成長期戰 央行:亞洲金融風暴有可能重演
美中貿易戰角力持續。 (AFP)

美中貿易戰角力持續,近期也引發人民幣兌美元走勢急貶,波及其他亞洲貨幣走勢,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也在日前貶破31元大關。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15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央行副總裁嚴宗大時指出,美中貿易戰引發各國貨幣貶值,是否有可能導致亞洲金融風暴重演?嚴宗大表示,如果貿易戰成長期戰,導致全球金融、經濟活動下滑,是有可能發生。

1997年7月,當時泰國放棄固定匯率制,使得泰銖急速走貶,波及鄰近亞洲國家的貨幣、股票市場及其他資產暴跌,這場「亞洲金融風暴」,使得亞洲各國經濟遭受嚴重打擊,進入大蕭條。危機還導致社會動盪和政局不穩,一些國家也因此危機陷入長期混亂。

美中貿易爭端近期再度陷入膠著,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也出現急貶,外資瑞士銀行更預估,今年中國GDP增速恐將跌破6%,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更可能貶至7.2。人民幣再度出現一波大幅度變動,使得亞洲貨幣近期也呈現貶值態勢,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在日前貶破31元大關後,持續走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1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央行副總裁嚴宗大時也關注,美中貿易戰恐演變成貨幣戰,是否有可能導致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情況重演?嚴宗大答復表示,若貿易戰成長期戰,確實恐有危機。嚴宗大說:『(原音)如果從長期來看,衝突是長期的話,帶來全球金融的經濟活動下滑,衝擊是比較大。(賴士葆:所以機率是存在的?)嚴:如果長期來看的話,是有可能。』

賴士葆也詢問,美中貿易戰各國貨幣貶值,央行近期是否有護盤新台幣?嚴宗大表示,央行每天都緊盯市場變動,大部分時間都會尊重市場機制,況且歐美股市在前一個交易日都已經陸續反彈,台股15日也回穩,金融市場調整相當快速,新台幣也相對持穩。至於中國為反制美國,是否有可能賣美債?嚴宗大表示,中國是全球持有美債最多的國家,如果真的下此對策,將會是一場大災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